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战湖南亮出“攻伐篇”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若麟 编辑:程赛 2016-01-26 16:39:2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来到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代表团,与代表们一道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来抓,在脱贫攻坚中谋划新发展、取得新进步,与全省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月25日 红网)
  
  两会是窗口。通过委员代表们的提案议案,我们可以管窥到地方改革发展的关键与重点。地方领导在分组讨论会上的发言也是一个风向标,毕竟在如此庄重的两会上,领导讲话不是率性而为,而是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导向性。杜家毫之所以强调“脱贫攻坚”这个主题,并就此谋篇布局,目的就是要亮出湖南“攻伐篇”。
  
  以脱贫攻坚为导向统一思想认识。“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从中央到地方都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和“军令状”,应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重视“脱贫攻坚”是一回事,如何让所有的党员干部都把思想意识集中统一到“脱贫攻坚战”上来,这又是一回事。当务之急是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十三五”最大的政治任务,确保把这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最重要的战役打好、打赢,以实际行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杜家毫的讲话直指要害,一针见血。就现实而言,某些地方领导干部没有形成强大的思想共识。表面上脱贫攻坚轰轰烈烈,实际上却雷声大雨点小,雨过地皮湿,群众没有看到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利用两会分组讨论,针对具体对象,发出明确的信号,指出问题的关键症结,这就是所谓的“攻心篇”,打好“预防针”,才能增强脱贫自信心。
  
  以脱贫攻坚为核心主抓地方发展。脱贫攻坚关键在“攻坚”,因此找准突破口,找准切入点,在重点领域发劲使力,在关键环节上聚焦聚力,这是脱贫攻坚的“攻策篇”。突出产业发展、易地搬迁、民生保障三大重点,抓住村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牧业、家政服务、旅游观光等产业。杜家毫既支持了重点领域,也突出了关键抓手。脱贫攻坚不是空喊口号做样子,而是要以产业发展为依托,如何抓产业?如何抓脱贫?关键在村干部,抓住“关键少数”,才能带动大多数,才能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以脱贫攻坚为牵引促进创新发展。脱贫攻坚战既要讲精神和作风,讲干劲和激情,更要讲科学与创新。苦干蛮干不可能脱贫致富,唯有注重创新驱动,结合地方发展实际,进行科学规划,科学决策,科学攻坚,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具体而言,就是要从脱贫攻坚中抓住发展机遇,主动作为、积极争取,找准将自身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路径,促进新机遇与自身优势、发展趋势相结合,在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上迈出新步伐。各地发展情况不同,资源禀赋各异,不能依样画葫芦、生搬硬套搞发展,而是要注重自身探索创新。
  
  文/张若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