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教育为本不妨从一张午休床做起

来源:红网 作者:紫来河 编辑:许敏 2016-01-26 13:57:4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湖南省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文,取消中小学午休住宿费和社会实践活动收费项目。一纸政令,终结了存在多年的午休住宿费。可是,孩子中午去哪儿?在湖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胡国安在25日提交的建议中提出,逐步在有条件的学校让每个孩子实现一张午休床。(1月25日红网)
  
  湖南省发改委等部门出于多种原因考量,取消中小学午休住宿费,这并不表明中小学午休不重要。相反,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文关怀凸显的大环境下,众多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在学校里的情况,当然包括午休。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大多数孩子的成长发育也有这个需求。有专家指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缺乏睡眠,短期后果是白天会容易疲惫、脾气暴躁、注意力不集中,长远后果是长大后会更容易患上肥胖、高血压和抑郁症等疾病。现在的青少年们课业负担重,往往是累到不得不睡觉时才会躺到床上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青少年们睡9到9个半小时,现在则平均不超过7个半小时。这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极为不利的。
  
  此外,学校不能提供午休,学生除了回家,就是流向缺乏监管的托管中心,或者是走向社会午托班,不仅费用昂贵,还可能因此留下安全隐患,其实也不利于学校的统一管理。
  
  人们常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在孩子午休的问题上,也是如此。笔者手头有一组数字,2014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32806.46亿元,比上年的30364.72亿元增长8.04%。看起来不少,但对于我们这个庞大的教育市场而言,还是不多,所以对于学生午休这件事,教育经费的光芒是难以普照。从另一方面来说,国家法规并没有明确将学生午休纳入义务教育的公共服务标准,也就是说,学校并没有承担学生午休的责任和义务。因此,不少学校存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将此事推给社会,推给家庭。
  
  湖南先贤、教育家徐特立先生说过这样的话,“一个人的身体,决不是个人的,要把它看作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教育为本不妨从安放一张午休床做起,这看起来是小事,但却又是实事,是会让每个处在成长阶段的孩子受益的大事。
  
  让孩子安静午休是学校可以做到并且能够做好的事。从大的方面来说,学校在规划建设上,应当将学生的午休教室考虑进去,统一规划统一建设,这样才不至于孩子要午休时学校陷入无米之炊的窘境。从具体细节上来说,因为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学校可以通过调查,确定哪些孩子有午休意向,而哪些孩子可以由家长带回在家休息。对于在校午休的孩子要进行统一管理,适当收取费用。再次,为了确保孩子的午休安全与午休质量,学校要明确带班老师,加强巡视严格管理。
  
  谁不会休息,谁就不会工作/学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做好了孩子午休这件事,也是为教育培本夯基之举。
  
  文/紫来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