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王红舟:努力打造湖南金融产业的“领军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编辑:吴芳 2016-01-25 20:40:4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王红舟 摄影刘洋

  精彩专题: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正式挂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朱湘平 长沙报道
  
  2016年1月21日,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正式成立,作为湖南省属国有大型骨干企业,该集团旗下拥有信托、证券、保险、担保、资产管理、产权交易、股权交易、基金、担保等金融业务平台,为省内金融牌照最为齐全的国有企业。当天下午,集团董事长王红舟在财信大厦接受红网记者专访,畅谈了湖南财信人的“金控梦”。
  
  展开办公桌上湖南财信金控集团的战略规划图,“掌舵人”王红舟信心满怀。他表示,作为流淌着“湖湘基因”的省属金融控股平台,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走出一条以综合金融服务为基础,“融资”和“投资”双轮驱动、投融并举的产融结合发展之路,努力做好湖南省国有资产证券化的操作者和推动者的工作,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湖南地方金融产业的领军企业、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地方金融控股集团。
  
  红网记者: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快速推进,金融业混业经营的大幕逐渐拉开,各省市纷纷加快地方金融产业资源整合的步伐,组建地方金融控股集团。作为湖南省唯一省级金融控股集团,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此时组建成立,有哪些现实的背景?主要出于哪些考虑?
  
  王红舟: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金融四大业态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综合金融服务,就是加强各金融业态之间的业务协同,推动资源的共享,这将带来成本的节约、效率的提高,形成规模效应,这是我们工作的方向。
  
  对于综合金融,我认为,应当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同一主体控制下的各金融平台间的交叉销售,即根据市场需求定义和设计金融产品,通过旗下平台实现产品的交叉销售;第二个层次是以客户需求为归引,各金融平台为满足客户的投融资需求提供综合配套服务;第三个层次是以金控集团需求以及自身盈利追求为归引,整合各平台金融资源,获取金融分业监管红利,实现企业利润和价值的最大化。湖南财信金控集团将着力做好综合金融第二、第三个层次工作,并逐渐提高第三个层次的业务比重和收入。
  
  在我国当前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金融政策体制下,金融控股集团实质上是金融业实现综合经营的一种最佳的组织形式。如中信集团、光大集团和平安集团等,就是比较典型的金控集团。而各地政府基于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也在组建地方金融控股集团,并在这些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批富有特色的地方金控平台,如天津泰达、上海国际集团、重庆渝富、广州粤财、安徽国元等,这些地方金控集团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
  
  湖南作为内陆省份,金融产业的现状与湖南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的态势和需求,还有很多的不适应、不匹配。在湖南省的GDP中,金融贡献度的比重只占到3.51%,而全国的平均水平是7.32%,金融是湖南必须尽快补齐的“短板”之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工作。在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成立大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同志指出,省政府在大力营造环境,积极吸引省外的全国性金融机构来湖南发展的同时,一个很重要的举措,就是要全力培育和支持本土的相关金融企业的快速成长。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的组建,正是省委、省政府振兴和发展湖南金融产业的重要战略部署。
  
  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是依据湘政函[2014]174号文件、在原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基础上组建的,同时还整合了湖南发展集团等其他4家原省财政厅所属企业的金融类资产。目前,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拥有了信托、证券、保险、担保、资产管理、产权交易、股权交易、基金等金融牌照,旗下的湖南信托、财富证券、吉祥人寿、湖南联交所等金融及类金融企业,在湖南省内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如财富证券目前的客户就有140多万,管理的客户资产达到1200亿元,2015年实现利润10亿余元,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虽然这些金融企业已初具规模,但与国内一流金融机构比较,还存在比较明显的差距,特别是在资产规模、整体协同等方面,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下阶段,我们将按照“专业专注”的原则,提升旗下金融企业的实力,通过增资、股权多元化以及收购、兼并、对接资本市场等方式,做实做强集团各金融业态企业的实力和规模,同时,进一步完善和补充更多的金融牌照,借力各方资源,壮大湖南金融产业的整体实力,用优质的金融服务助力湖南地方经济腾飞。
  
  红网记者:据我们了解,早在2004年湖南财信就提出了打造地方金融控股平台的构想。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从酝酿到诞生经历了哪些关键性的历史历程?
  
  王红舟: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的成立,是省委、省政府、省财政厅及相关部门历任领导高度重视与关怀的结果,也是财信人孜孜以求多年的梦想,我们称之为“金控梦”,确实来之不易。
  
  早在2004年,湖南财信就正式提出了打造地方金融控股平台的战略构想,对组建湖南地方性金融控股集团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构建方略等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分析和论证;2007年,经有关金融专家及专业机构的论证,湖南财信向省政府提交了《关于公司组建地方金融控股集团相关事宜的请示》及《湖南财信组建地方金融控股集团可行性研究报告》;2009年10月,时任湖南省长周强同志还专门为此作出重要批示;2010年4月7日,省政府办公厅还专门为此成立湖南地方金融控股集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着手启动相关工作。
  
  按照当时的设想,拟以湖南财信为基础平台,将公司注册资本增加到50亿元人民币,组建“湖南财信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为原则,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再更名为“湖南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夯实现有战略业务单元(证券、信托等),做实做优的基础上,逐步向银行、基金、保险等业务配置资源,搭建新的金融业务平台。
  
  这些年来,公司不断转型与发展:从最初的“财政调节工具”,到回归信托本业,再到今天的“专业专注、投融并举”。公司发展的蓝图和路径日渐清晰,公司发展的格局和动力也日渐增强,公司距离“金控梦”的实现越来越近。特别是近三年来,公司的发展更是进入快速发展通道:2013年到2015年,公司收入总额年均增长30%,利润总额年均增长7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年均增长78%。组建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可谓是水到渠成。
  
  红网记者:在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成立仪式的宣传片中,你们提出了“合力天下,筑梦湖湘”的企业使命,并提出了“专业专注,投融并举”的战略构想。那么,未来湖南财信金控集团的规划蓝图将有哪些布局?这对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又将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王红舟: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是省属大型骨干企业,也是省属金融牌照最为齐全的国有企业。生于斯、长于斯的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对湖南这片热土,有深厚的“家国情怀”,为此,我们提出了“合力天下、筑梦湖湘”的使命,就连我们集团的LOGO徽标,也是以湖南的“南”字为造型,这彰显了我们“光大湖南”的情怀。作为有责任和担当的国有企业,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努力服务于湖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是我们工作的根本所在。
  
  所谓“金融控股”,就是投融资平台,这就是说,在打造融资板块的同时,还要加强投资板块的工作。所以,我们提出,在做实做强集团旗下各金融业态企业、满足地方融资需求、促进湖南金融产业发展的同时,着力由当前的融资中介机构向专业投融资机构转型。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投融并举”。
  
  谈到我们未来的战略构想,未来,湖南财信金控集团将以湖南财信、南华投资、湖南省资产管理公司(AMC)、湖南省联交所为主体运营平台,围绕融资、投资(以股权投资基金模式)、资产管理和交易(产权交易、股权交易、金融资产交易等)四大板块为主体,促进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融合,走“融资”和“投资”双轮驱动、投融并举的产融结合发展之路。
  
  首先是融资板块,之前我们已经讲过,财信金控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如湖南信托、财富证券、吉祥人寿、农信担保等企业,就是财信金控融资板块的核心企业。下阶段,我们将通过增资、股权多元化以及收购、兼并、对接资本市场等方式,做实做强旗下已有的金融业态,同时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其他的金融业态和牌照,实现金融“全牌照”经营,延伸和拓展金融产业链,提升旗下金融企业的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努力满足地方融资需求。
  
  其次是投资板块,“投资”,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更高层次的“融资”,投资是“拉动力”,只要方向正确、用好力,投资所带动和吸引的融资规模会成倍增长,对社会经济的服务能力和贡献度也会成倍加大。财信金控将通过基金的方式,整合社会资源,做实做强投资板块。目前阶段,我们将结合湖南的发展战略,重点在金融服务、健康医疗、民生消费、节能环保及文化旅游等5大产业领域做好工作。
  
  当然,我们这里所说的“投资”,并不是“泛投资”的概念,并不是哪里赚钱就去哪里,什么赚钱就做什么。作为国有金控平台,我们的投资方向,必须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以及社会民生改善。按照“负债资产化、资产证券化、证券现金化”的运营逻辑,财信金控将在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积极的角色,着力做好湖南省国有资产证券化操作者和推动者的工作。今年,我们将深入湖南14个市州,结合当地的发展需求,找到当地经济发展的“痛点”和我们工作的着力点,通过综合金融服务,更有效地服务于湖南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
  
  再次是资产管理板块,如今天成立的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作为湖南省目前唯一一家资产管理公司(AMC),将在盘活区域金融不良资产、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发展、发挥金融支持经济作用的需要等方面,发挥“金融稳定器和金融安全网”重要作用,为金融机构“解围”,为地方政府“解难”,为国企改革助力,为中小企业“解困”。这家公司作为湖南财信资产管理板块的核心全资企业,首期注册资本10亿元,2016年将通过资产注入、引进社会资本等方式将注册资本增加至50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我们还将集中力量打造交易板块,包括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湖南股权交易所、湖南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渠道等方面,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一站式金融服务。
  
  2016年是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组建后的开局之年,也是湖南省“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以金融服务推动湖南的“中部崛起”,为促进“三量齐升”、“五化同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