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纪委微信反“四风” 人人都可“一键通”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宾语 编辑:程赛 2016-01-25 15:22:09
时刻新闻
—分享—

  “请大家人人关注,人人参与,多给我们发好段子,记着‘傅哥’!”1月22日,这条仅有23个字的微信在网上火了。
  
  “傅哥”不是传说,“哥”也不是在搞段子大赛,而是通过微信平台向“朋友圈”传递湖南反腐倡廉正能量的。“傅哥”就是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
  
  1月22日,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官方微信“三湘风纪”(微信号:hunansjw)正式开通上线,“傅哥”用这种独特的问候方式,在电脑上发出首条微信,并向网友问好。
  
  这已不是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第一次开通官微。早在2013年11月20日,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的官方微博“@三湘风纪”就已开通开通,目前是拥有248万粉丝的超级大V。
  
  1月24日晚上,宾语的廉政空间用手机“扫”进“三湘风纪”,发现内容在天天更新。上线当天有6篇:头条是《欢迎关注:湖南省纪委邀你做“好友”》,下面几篇分别是《【声音】向中央看齐,“盛叔”咋说》、《【首发】“傅哥”亮出省纪委书记的“双微”观》、《【揭秘】最神秘纪检组长到底“长什么样”》、《【独家】这是一部自带表情的廉政微电影》、《【预告】举报“神器”即将登场》。
  
  不看没判断,看了哥点赞。第一期既有“盛叔”(省委书记徐守盛)希望大家加强“对我监督”,民主生活会上多“向我开炮”这些铿锵有力的反“四风”讲话节录,又有对备受关注的湖南省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的“揭秘”,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的照片以及监督对象、监督权限等在微信上“示众”;既有“傅哥”对“双微”(政治思想上的“微灰尘”和“微生物”)的剖析,又有官方“双微(微博、微信)”对“小伙伴们”的“扫码求关注”。扫一扫前面的“双微”(“微灰尘”、“微生物”),可以让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扫一扫后面的“双微”(微博、微信),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湖南省纪委“打虎拍蝇”和纠“四风”的权威消息;自带表情的廉政微电影,则是满足了网友对纪委办案的“好奇欲”;即将开通的“一键通”微信举报通道,更是欲拴网友心,先拴网友“胃”,让你看了这期,就惦着下期。
  
  也许有人会说,上线第一天,当然准备充分,这种不装、不做作、亲民化的风格能不能坚持下来,还得时间检验。
  
  1月23日是周六,适逢湖南省第十届纪委第八次全会召开,当天上午11时,“三湘风纪”就弄出来4篇让人身临现场的“直播”和“图说”图文;24日的《【图解】一张图读懂湖南省十届纪委八次全会》、《2016年湖南省纪检检查工作怎么做》、《【发布】湖南晒出2015“打虎拍蝇”成绩单》等文章,同样抓眼抓心。
  
  接地气!原来官微可以这么办!
  
  打开“三湘风纪”微信,页面上有“即时发布”和“官网官微”两个引导框,左下角的“即时发布”里设有廉政要闻、案件快报、曝光台等版块,右下角的“官网官微”则与湖南省纪委的官方网站“三湘风纪网”和官方微博@三湘风纪互联互通,一个入口可以实现两微一网的无障碍浏览。事实上,湖南省纪委全会召开的当天,纪委官方微博@三湘风纪一直在进行全程直播,网友通过网络就能“旁听”到会议的全过程
  
  湖南省纪委之所以开了网站开微博,开了微博开微信,是因为他们尝到了勇“网”直前的甜头。开门纳谏、信息直通、坦诚交流、回应关切,不但没有给纪委的工作带来困扰和“麻烦”,由于他们能够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三湘风纪网”和“@三湘风纪”的诚信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围观”者越来越多,人气也越来越旺。“三湘风纪网”于2009年7月1日开通,到今天上午(1月24日)09:00,网站总访问量达1.367亿人次,官微“@三湘风纪”的粉丝量达到双百万级。
  
  一项调查显示,去年国内69个城市的316个政务APP,有六成在3个月内从未更新,超过17%的政务APP甚至一年也不更新一次。一方面,是因为这些政务部门还不懂得利用网络,上政务APP纯粹是赶鸭子上架,一方面有官员在认识上跟不上,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可以少干事,千万别出事。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湖南省纪委利用“两微一网”听民声,体民情,答民疑,解民惑,就是一种大担当。
  
  今年1月1日起,党内两部新规正式施行,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意味着今后对于发现问题的执纪会越来越严。执纪严了,“四风”是不是就绝迹了?显然不是。元旦假期里,湖南省纪委对14家单位和宾馆酒店、公园景点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3天发现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线索71起。这说明,网民和公众通过“三湘风纪”两微一网举报的空间还是巨大的。
  
  数据表明,截至去年10月底,全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达到9.5亿户,其中,微信活跃用户量达到6.5亿。要想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达到无禁区,反腐网络就要实现全覆盖。这些用户都有可能成为“三湘风纪”的互动交流粉丝和反腐倡廉的全覆盖者。
  
  “三湘风纪”微信的开通,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网民之间多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举报的方便快捷通道。对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任何“路见腐败”的群众,都可以一键举报,形成全覆盖的反“四风”监督网络。
  
  文/宾语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