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两会发言人龙朝阳:坐姿语速会前模拟一次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杰妮 编辑:刘飞越 2016-01-25 10:02:08
时刻新闻
—分享—

  浅蓝色细条纹衬衣,配深蓝色领带,1月24日下午4点半,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龙朝阳准时出现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的现场。

  这是他第二年以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出席新闻发布会。

  时间退回到6个小时以前,当天上午10点半,龙朝阳仍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做最后的准备。彼时,他身着一件灰色半高领毛衣,搭配灰色休闲西装外套,还没有决定,下午到底穿条纹衬衣还是白衬衣。

  去年,龙朝阳首次以人大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出现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今年的再次亮相,他做了哪些准备?今年和去年,心情又有什么不同?1月24日上午,龙朝阳接受了潇湘晨报专访。

  这是一个创新,是个好形式

  1月24日上午10点,长沙难得的冬日晴天。省人大机关办公楼3楼的办公室内,阳光正好。走进龙朝阳办公室的时候,他正在再次核对确认下午的新闻发布词。

  “这是一个创新,是个好形式。作为省一级人大,之前还是做得太少了。”对于去年的人大新闻发布会,龙朝阳记忆犹新。“去年是在大会秘书处负责人会议上临时提出的,当时离会议召开也就十天左右,时间比较仓促。”龙朝阳说,尽管一直以来,都有新闻发言人制度,他本人也是省人大常委会的新闻发言人,但是对于新闻发布会,“我们都没有搞过”。

  在这之前,龙朝阳也接触过新闻发布会,包括每年全国两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总理答记者问,他也有去现场观摩过。

  媒体可能提什么问题,人大新闻发布会应该向社会公众发布什么信息,常委会履行了哪些职权,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成效……在进行线索搜集的同时,龙朝阳还在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新闻处内部进行了一次模拟。坐姿怎么样,语速怎么样,神态怎么样,怎么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处的工作人员扮演记者提问,龙朝阳来回答。“发布会直接面对的是媒体,我是代表代表大会进行表态发言,这是个政治任务,可以说是神圣、庄重。”

  去年给自己的表现打70分

  虽然时间很赶,但事实证明,新闻发布会的效果不错。

  去年首次新闻发布会持续了45分钟,龙朝阳一共回答了8个问题。

  “代表们看了以后,对发布会非常认可。”龙朝阳说,事后很多代表都跟他说,通过这样的形式,一方面介绍了会议的相关情况,同时对人大工作的提问、回答,也让老百姓更加了解了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

  除了代表们的认可,龙朝阳正在备战高考的女儿,也在电视上看到了父亲的表现。“她非常高兴、兴奋,觉得爸爸表现很好。”

  对于去年的总体表现,龙朝阳给自己打70分。“如果时间更加充分,相关准备可以更详尽,还可以回答更多问题。因为时间关系,还有一些亮点工作没有来得及说,还有些媒体没有机会提问。”

  对于这些遗憾,龙朝阳希望今年的新闻发布会可以补上。今年,在提前征求媒体意见方面,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彭宪法还特意召集了会议,请人大常委会各个专门委员会、部门负责人站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角度,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亮点,对社会关注、媒体也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线索搜集。

  人大新闻发言人每年都要重新授权

  事实上,龙朝阳也算得上是个老媒体人。从2000年开始,龙朝阳就担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中心副主任,负责新闻中心工作。2003年,他担任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新闻宣传处处长,在这个职位上一干就是8年。除了有着丰富的与媒体打交道的经验外,他还担任过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刊物《人民之友》杂志社的社长,“也算有过短暂的媒体从业经历”。

  这些履历,让龙朝阳成为新闻发言人的不二人选。作为代表大会的新闻发言人,必须由主席团会议授权。而且,每次代表大会授权只能用一次,去年是授权第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今年是第五次会议,又要重新授权。因此,人大的新闻发布会,时间必须要安排在主席团会议结束后。

  距离新闻发布会开始时间越来越近,龙朝阳也在做着最后的准备。翻资料,反复确认新闻发布词,各种细节都在考虑中。

  他说,不会刻意使用网络语言。但新闻发布会毕竟不同于以往的机关会议,他的想法是,人大一些很专业、很规范、很程式化的语言,在规范的前提下,尽可能通俗化、口语化。“网络语言用得很少,如果说内容需要,也契合这种场合,也许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是不刻意做这些东西。”

  潇湘晨报记者 杨杰妮 长沙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