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习主席出访中东:产能合作“互利共赢” 开启中沙关系新篇章

来源:央视网 作者:郭城 编辑:杨滋 2016-01-24 18:25:50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讯(记者 郭城)2016年1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沙特、埃及和伊朗进行国事访问。在沙特,中沙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开展产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及能源、通信、环境、文化、航天、科技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还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此,记者采访到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教授、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理事吴冰冰,他认为习主席的出访开启了中沙关系的新篇章。

  吴冰冰教授表示,首先中国和沙特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双边关系的一个历史性提升。联合声明中的合作领域非常宽阔,有政治领域的战略合作与战略互信,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务实合作领域的互利项目,安全领域的加强合作,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沟通与协调等,可以说内涵非常丰富,是一个真正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其次,在务实合作领域中,互利项目突出了“一带一路”战略与沙特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中沙两国将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框架内深入开展合作,不仅加强了产能政策协调与对接,还将推动技术转让、产业升级和经济多元化。

  作为一次高层次的对话,双方不仅将扩大相互投资,进一步深化基础设施领域合作,重点做好铁路、道路桥梁、通信、港口等方面的互利项目,而且也会继续推动在航天、卫星发射、和平利用核能、新能源等领域的相关合作,充分体现了中沙两国的互利共赢。“这也是习主席强调的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吴冰冰表示。

  吴冰冰说,沙特作为创始成员国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同样体现了对共建“一带一路”的高度重视。

  从也门问题,到叙利亚问题,在联合声明中我国的立场主张和沙特都达成了重要的共识,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实现地区持久稳定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吴冰冰教授表示,中沙两国领导人为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做出顶层设计,中沙两国关系已步入新的阶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