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增加值1714亿 湖南文创产业为什么逆势上扬?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洲 田甜 编辑:李子璇 2016-01-24 12:19: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24日讯(通讯员 杨洲 记者 田甜)2015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文化改革发展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深化改革与促进发展结合,文化产业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工作大局中发挥重要作用。据省统计局初步核算,2015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约1714.12亿元,占GDP比重5.9%,同比增长13.2%,保持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的高速增长,成为我省新兴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根据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湖南连续3年进入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十强,在全国文化产业版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湖南文化产业去年取得了哪些成绩,为何能异军突起,逆势上扬?1月22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金鸢。
  
  改革创新出活力
  
  “正如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所说,进一步激发文化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打造湖南文化产业发展升级版,要用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关键一招’。”杨金鸢说,2015年,我省持续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实现了数个全国首创。
  
  他介绍,一是推动省管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在全国率先组建了湖南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在省委宣传部层面实现了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的“四统一”,中宣部《内部通报》和三个简报肯定推介了我省做法,并把我省列入全国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省份。
  
  二是推动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湖南日报社(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和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分别实行“一个党委、两个机构、一体化运作”的管理体制,解决了事、企两张皮的问题,这在全国是首创。
  
  三是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建立两个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出台《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实施意见》。明确在国有文化企业层面,将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领导与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和决策机制,构建全方位的内容导向管理机制,加大社会效益考核权重,建立充分激发创意创造的生产、考核和分配机制,做优做强国有文化企业。
  
  优化管理出效益
  
  2015年,着眼于提升发展效益,我省优化管理手段,提升服务质量,加快构建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去年我省进一步优化了省管国有文化资源配置。”杨金鸢介绍,为充分发挥龙头文化企业在资源、人才、资本、品牌、市场、管理方面的优势,重组了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经过这一轮资源整合,三大媒体集团规模更加壮大、定位更加清晰、优势更加明显,为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经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省还出台了《湖南省省管国有文化企业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全面规范和加强国有文化企业监管,确保国有文化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确保国有文化资产保值增值。
  
  2015年,湖南日报社先后获评“中国品牌媒体党报品牌10强”和“国家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湖南广播电视台连续5年入选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亚洲品牌500强》,湖南卫视2015年全年创收101.8亿元,同比增长35.7%,净增26.8亿元,是首个单频道创收突破百亿的省级卫视;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2015年实现汇总口径营业收入超过185亿元,利润超过18亿元,列2015年全球出版企业第七位。
  
  “我省鼓励各地利用当地的自然禀赋、人文景观、传统手工技艺等资源,从战略上指导,政策上支持,金融上助推,下大力气发展县域文化产业。”杨金鸢介绍,我省设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资金专项,扶持湘西苗绣、土家织锦、益阳油纸伞、洞口墨晶石雕等一大批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产业,形成品牌。
  
  打造文化市场要素平台是我省的另一项重要抓手。杨金鸢介绍,我省打造了一批重点活动,连续举办五届长沙(国际)动漫游戏展和中国原创手机动漫游戏大赛,初步形成橘洲音乐节、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吉首鼓文化节、麦咭音乐节等一批文化品牌节会。探索文化产权交易,首批27家文化企业在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挂牌。健全产业园区管理机制,制定出台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评选办法,全省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达12个。
  
  深度融合拓空间
  
  “2015年,着眼于拓展发展空间,我省树立“文化+”思维,推进文化与旅游、金融、科技、体育、农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杨金鸢介绍,我省文化与旅游融合不断深化。重点开发性保护老司城、里耶古城等一批文化旅游资源,其中老司城遗址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实现我省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与省发改委、省旅游局共同规划建设12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推出首批12个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大湘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成为区域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
  
  “文化与科技融合也取得了新突破。”杨金鸢介绍,我省倡导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文化产业,增强文化产品的表现力、感染力和吸引力。电广传媒与阿里巴巴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家庭娱乐信息生态圈;天闻数媒在线教育产品覆盖20个省份87个县区。
  
  “我省文化与金融合作对接在实现了常态化,文化与体育融合取得了新进展,文化与农业融合上拿出了新思路。”杨金鸢介绍,在“湖南省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合作对接会”上,200多家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参加,签约合作金额达207.8亿元。目前全省上市文化企业有5家,中广天择、华声在线、体坛传媒、华凯文化创意等一批企业进入证监会审批流程。我省大力发展体育竞技表演、体育休闲健身、体育运动服务,湖南体育产业集团发挥《体坛周报》品牌优势,用“体坛+”模式,打造了“体育-文化-健康-食品”于一体的发展体系。文化与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有机结合,观光、休闲、体验、生态农业风生水起,逐步提升农业的文化创意水平,常德桃源县的“枫林花海”形成特色,成为重要的文化旅游区。
  
  “互联网+”出新业态
  
  2015年,着眼于占领新高地,我省强调互联网思维,为文化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杨金鸢介绍,我省提速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出台《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支持“新湖南”、“时刻”、芒果TV等新媒体平台做大做强,其中“新湖南”下载量突破500万,“时刻”被国信办列入全国五家重点客户端;芒果TV点播量居全国前6;红网、拓维信息、中清龙图、四海通达等一批企业入选省级移动互联网重点企业。
  
  “‘互联网+文化’的创客新业态在我省发展势头良好。”杨金鸢介绍,对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互联网+”行动计划,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一批优秀的创意创客平台。科佳影像创客空间为创业团队提供包括政策咨询、投融资、技术指导、运营管理等一揽子服务,目前已入驻10多个创客团队,20多个创客项目正在孵化,部分项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全省拥有文化产业法人单位近4万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2325家;长沙有移动互联网企业1400余家,2015年营业收入约300亿元。
  
  开放发展出蓝海
  
  “2015年,着眼于扩大湖湘文化影响力,我省提高文化开放水平,促进文化”走出去“和文化产品卖出去,扩大对外文化贸易的总量与质量,推动湖南文化走向了世界。”杨金鸢介绍,我省为文化“走出去”提供了政策支持。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了对外文化贸易的支持力度。“湖南文化走进联合国”活动将湖湘文化带到联合国总部,实现湖南与世界、湖南文化与世界文明的一次“零距离”亲密接触。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现场签约11个项目,其中深圳华强集团总投资90亿元的美丽中国·文化产业示范园已经在宁乡开工建设。
  
  “培育主体和打造品牌也是我们推动湖南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手段。”杨金鸢介绍,我省通过培育外向型文化市场主体,推动湘瓷、湘绣、湘书、湘茶、湘影等文化产品走向海外,拓展“湘”字号文化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17家湖南文化企业成功入选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支持山猫卡通利用动漫品牌累计实现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支持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利用“芒果”品牌在亚欧美的国家和地区落地,用户超500万;支持中南传媒登陆苏丹等非洲文化教育市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