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纪委全会报告解读:2016年重点推进七项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廖洁 刘玉先 邹太平 郑亚邦 编辑:陶园 2016-01-23 15:42: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廖洁 刘玉先 通讯员 邹太平 郑亚邦)1月23日,中共湖南省第十届纪委第八次全会在长沙召开。会上,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作工作报告。本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15年工作,安排2016年任务。
  
  2015年反腐败工作取得成效

  
  2015年,湖南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党风政风呈现出新的气象。主要体现在:
  
  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履责意识明显增强。2015年共对89家单位、469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问责,特别对临湘市委、市纪委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并发出通报。
  
  坚持从严执纪,纪律审查力度明显加大。2015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82141件(次),立案15039件,结案15619件、机遇党纪政纪处分15623人,同比分别增长46.9%、50.9%和48%。其中,对91名省管干部立案审查,同比增长175.8%。严肃查处了马勇、谢清纯、李自成、高建国、肖地楚、王建根等一批领导干部严重违纪涉嫌违法案件。追回外逃人员78人,其中从境外追回28人,涉案金额15.42亿元。
  
  加强作风建设,“四风”问题得到一定程度遏制。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1089起,处理党员干部163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55人;对239个单位、2183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在三湘风纪网开设反“四风”曝光台,点名道姓通报典型案例1083例。
  
  巡视监督不断强化,震慑作用进一步发挥。省委巡视组分3轮对14个市州、52个县市区、10所高校开展常规巡视,巡视进度比上年提高一倍多。其中前两轮巡视共发现各类问题546个,移交问题线索427件。根据问题线索和巡视建议,省委调整了不适合担任现职的省管干部职务,市州、县市区纪委立案查处220人。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自身建设呈现新变化。积极推进纪检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年初确定的25项改革任务。组织实施省纪委向省委办公厅等7个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新设派驻机构,归口监督30家省直单位。
  
  2016年重点推进七项工作
  
  2016年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部署和省委的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纪律建设,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深化标本兼治,加大基层反腐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2016年,湖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从七大方面推进: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纪律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管党治党;坚持挺纪在前,加强和改进纪律审查工作;坚持不懈纠治“四风”,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整治和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扎实推进巡视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傅奎强调,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督促领导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向中央看齐。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为官不为”、敷衍塞责导致政策“睡觉”、措施落空等行为。
  
  要完善“一案双查”办法,落实“上追一级”要求,问到根子,戳到痛处,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寸步不让,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2016年,湖南将完成对4个县市区、48个省直单位、30家省属企业和38所省属高校的巡视,实现届内巡视全覆盖目标。推广“一托二”“四合一”做法,提高巡视效率,发挥专项巡视优势。
  
  集中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开通三湘风纪微信“四风”问题随手拍、手机举报“一键通”,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开展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甚至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
  
  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加强省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完成对现有40家派驻机构的改革调整和其他29家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派驻,实现全覆盖。
  
  傅奎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要求,严字立身,深化“三转”,加强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强化自我修炼,坚守责任担当,敢于同一切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甘于做“孤独”的监督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