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民政系统积极应对当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来源:红网 作者:祝林书 编辑:刘惟烜 2016-01-22 14:13: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22日讯(通讯员 祝林书)1月20日以来,天气急剧变冷,据气象部门预报,全省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已经来临。湖南省民政部门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应对,紧张有序地做好防抗当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动员部署工作,引导广大民众做好防范准备,扎实开展应急救灾相关工作。
  
  1月18日至19日,湖南省减灾委办公室主任、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唐白玉带领救灾处负责人,专项督查岳阳市冬春救助、灾后重建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对准备工作。1月20日上午,省减灾委副主任、省民政厅厅长段林毅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当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患应对工作。当天下午,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减灾委办公室、民政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研判,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灾情。从1月20日起,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同时要求全省各级民政系统全面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灾情报送渠道畅通。
  
  为有效应对冬春季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去年底,省民政厅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采购了救灾棉被5万床、棉大衣3万件,均已验收入库。当前,省民政厅正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对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将视情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确保灾害一旦发生,及时向受灾群众提供食品、饮用水和御寒衣被等生活物资,保障受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
  
  湘西州减灾办、民政局早在1月18日就针对当前低温冰冻天气应下发通知,并电告各县市民政局,要求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各县市民政局积极行动,层层转发紧急通知,并于1月19日至20日派出30多名救灾工作人员,与乡镇、村两级联合开展灾害隐患排查,重点排查了福利院、敬老院、光荣院、孤儿院等场所33处,现场整改13处,走访散居五保户、孤儿等特殊对象200余人,送去大米、棉被、棉衣等生活物资折款5.3万元。目前,全州县市、乡镇已取消休假,24小时轮流值守。
  
  长沙市民政部门也已下发紧急通知,全面启动应急救助机制,各单位党政一把手靠前指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领导带班和值班备勤,多措并举保障困难群体安度低温雨雪期。同时,长沙市还采取专人负责、全面排查隐患、加强设施维护、严格管理、增强自救能力等一系列措施,加强了对敬老院、五保之家、光荣院、福利院、救助管理站等民政基层单位的安全管理。
  
  张家界、永州、常德等地减灾办办、民政部门均及时转发了省减灾办、省民政厅的紧急通知,召开了紧急会议部署安排,制订了应急预案,各级民政部门均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郴州市民政局于1月11日专门开会部署,制订了应急救助工作方案,成立了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转发了省减灾办、省民政厅有关通知,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市本级储备棉被3500余床、棉大衣2000余件、救灾帐篷200余顶,同时,与裕湘面业、家润多超市等单位签了意向性食品供应协议,以确保灾情发生时,救灾物资能及时、足额调运灾区。
  
  怀化市政府专题召开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并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下发了紧急通知,市民政局下发救灾应急棉被3670床、棉衣2400件。
  
  衡山县委、县政府1月20日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全县强降温降水(雪)应对工作,要求各部门制订紧急预案,加大宣传引导,保障各项民生的正常运转;县民政局制订了专门应急预案,成立了救灾工作指挥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局班子成员分片包干联系乡镇,指导乡镇救灾应急工作。衡阳县民政局1月20日召开局务会,就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进行紧急安排部署,要求县、乡两级民政部门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灾情现场,第一时间上报灾情,第一时间转移安置灾民,第一时间将救灾款物发放到灾民手中。
  
  新化县于1月20日晚召开了紧急会议,部署近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县长任指挥长,县民政局迅速下发紧急通知并制订应急预案,要求县、乡两级民政部门及其二级机构积极做好防范应对准备,确保受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