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农作物如何防寒防冻 农科院专家为您支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编辑:王娉娉 2016-01-21 09:20: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宗锦涛

  1月20日,湖南省农科院组织相关专家紧急商讨应对办法,针对柑橘、油菜、蔬菜、中药材、苗木花卉、茶叶等作物,提出了操作性很强的防寒防冻措施,并公布了咨询电话0731-84691212。

  1 柑橘分三阶段防寒抗冻

  冰雪来临前,要尽快剪除树上未采收果实及过长枝梢、过多叶片,特别是嫩梢。同时,将修剪下来的枯枝、病虫枝叶集中销毁。对流胶病、脚腐病及其他对树干危害的地方,先用刀刮去树干的虫卵、病斑,再喷涂杀菌消毒液,并用石硫合剂等进行保温防冻。增施有机肥。

  为防止树干分枝角度大、有可能被冰雪压迫劈开,用绳子或旧棉布带捆绑分枝处及以上部分。用膜或杂草对树盘进行覆盖。

  用盐 0.2kg ,石灰 1.5 kg,硫磺粉 0.3 kg,动物油少许,加水 5 kg ,调至糊状即成,刷白高度至第一主枝下面。

  在园内堆枝叶、杂草和谷壳等,用土压成熏烟堆,留出点火和出烟洞口,冻害临界温度前多点点火熏烟,产生烟雾,可防止霜冻。

  在大棚内准备好柴草、木炭等,以备冰雪过大不能及时清除棚顶积雪时,可在棚内熏烟、加热升温融化棚上积雪减轻棚顶压力。人要注意安全,防止二氧化碳中毒。

  冰雪来临后,及时清除树上及树盘上冰雪,树上可通过轻揺树干抖落冰雪。

  冻后要及时排除果园内特别是树兜周围的冰雪积水。及时锯掉劈开、断裂枝干,剪除冻伤枝梢、叶片,大的伤口涂杀菌剂。恢复生长后再补喷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加快树势恢复。

  2 油菜防寒“五管齐下”

  油菜是越冬主要作物。要五管齐下,防寒防冻。

  中耕培土。中耕培土宜在封冻前进行,同时要注意在培土壅根时不能伤到根系,否则就会造成烂根死苗。培土以8—10cm为宜。

  重施腊肥。腊肥以有机肥为主,在越冬前或越冬初期,在油菜行间增施土杂肥、厩肥、堆肥、人粪尿、草木灰等有机肥,不仅能确保油菜越冬期和抽薹开花期的营养,保证后期平衡生长,还可提高2—3℃,起到防寒保暖的效果。

  田间覆盖。可将作物秸秆等铺盖在油菜的行间,减弱寒风对根部的侵害,也可在叶面上撒施一层谷壳或草木灰,还可以掘土覆盖植株根部。

  灌水防冻。在冰冻或寒潮来临前对油菜田灌水,能起到保温作用,减轻冻害,尤其是对防止干冻的效果更好。灌水应随灌随排,保持土壤湿润,以免因涝伤根,防止水分过多而引起拔根现象。

  摘除冻薹,清理冻叶。对已经受冻的早薹油菜,融冻后应在晴天及时摘除冻薹,切忌雨天,以免造成伤口腐烂。同时还应及时清除呈明显水渍状的冻伤叶片,防止冻伤累及整个植株。

  冻害发生后,还可采取措施补救。在解冻时撒草木灰或火土灰,并及时对叶面喷施清水;对出现拔根现象的油菜,必须及时碎土培蔸8—10cm;解冻后亩用硝酸铵5kg及时追施;对于主茎破裂的苔蕾和严重受冻的叶片要及时摘除。

  3 蔬菜防寒要精心应对

  蔬菜幼苗首先要覆盖保温,降低棚内湿度。在冰冻维持期间,切实盖严大棚膜和大棚门,并在大棚中套上中棚和小拱棚,夜间最好盖上草帘。减少浇水,在大棚内过道上覆盖薄膜,并用干毛巾或干拖把吸附棚内棚膜上的水珠。

  同时,加温防冻,防治病害。晚上在大棚中加烧木炭或煤炉,如苗床在播种前埋设了电热线,则在晚上(5度以下时)通电加热,增加土温。晚上气温回升到5度以上时,晴天及时清理棚内苗床中因冻害造成的病死苗,并在晚上棚内点燃百菌清烟熏剂。在白天气温回升到10度以上时,越冬苗在2叶心以上时,选晴天用营养钵或直接在棚内已消毒的空苗床上排苗,注意盖膜保温保湿。

  雪后要立即清理沟渠,排除积水。要及时清除大棚上的积雪。大棚两边的积雪也应及时清除。

  对已长成的商品菜抓紧时间采收上市;对已绝收的田块,及时退茬,深翻,为春季生产打下好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