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气象局启动低温雨雪冰冻Ⅲ级应急响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王娉娉 2016-01-21 09:19: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张倩

  20日,节气进入大寒,数九寒天已经进入“四九”,寒潮也到了,省气象局启动了低温雨雪冰冻Ⅲ级应急响应。 寒潮袭来,御寒当先,大寒时节,应多食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

  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启动,部分山区最低温可达-10摄氏度,接近历史同期极值

  “入冬以来最强寒潮”是这次冷空气的标签。20日17时起,湖南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低温雨雪冰冻)Ⅲ级应急响应。

  省气象台预计,受强冷空气影响,20日至23日,湖南将有一次明显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其中21日至22日湘中以北部分中雪,局部暴雪,湘中以南有冰冻;23日湘中以北降雪渐停,湘中以南冰冻维持。过程积雪深度5至10厘米,并伴有5至6级偏北大风,过程降温幅度6至8摄氏度,局地可达10摄氏度左右。

  24日至25日全省将转为冷晴天气,最低气温将降至-9至-7摄氏度,部分山区可达-10摄氏度以下,接近历史同期低温极值,省内大部分地区道路结冰。

  大寒说御寒,多食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

  今年的第一股寒潮,也许就是为了衬托大寒来的。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此节气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最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温、热的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天气对人体的侵袭。推荐大家多吃辣椒、肉桂、花椒等热性食物;糯米、高粱、荠菜、芦笋、生姜、葱、大蒜、大枣、杏仁、羊肉、鸡肉、鳝鱼、海参等温性食物;推荐时令果蔬白萝卜、木瓜、桂圆。

  大寒的干燥寒冷天气最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是一年中心梗的高发时段。近期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患有心血管病的人更需按时用药,作息规律。早晨气温过低,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段,因此,最好等到太阳出来以后再进行户外锻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