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市人大代表胡国安建议实施“互联网+”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胡芳 2016-01-20 15:32:1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人大代表,湖南绿之韵集团董事长胡国安。

长沙市人大代表,湖南绿之韵集团董事长胡国安。

  红网长沙1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汤红辉)“互联网+”是新近出现的一种经济业态,扶贫是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的一项民生工作。身为长沙市人大代表,湖南绿之韵集团董事长胡国安敏锐地看到了这两者之间悄然存在的联系。
  
  在参加长沙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胡国安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建议,希望政府采用“互联网+扶贫”模式,实施精准扶贫。
  
  胡国安说,作为省会城市,长沙目前仍有85个省级贫困村,数量最多的是浏阳市,共有33个,其次是宁乡县32个,接着依次是长沙县12个,望城区8个;有5万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6万余贫困人口。而去年10月31日,长沙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的实施方案(2015—2017年)》,明确提出:要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确保2015到2017年,每年减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万人以上,提前三年率先实现省定贫困村“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清零”。
  
  “在这种形势下,用“互联网+”推进精准扶贫的作用更加不可小看。”胡国安介绍,“互联网+扶贫”模式,就是把“互联网+”纳入到扶贫工作体系中,把互联网手段、互联网思维融合进扶贫工作中。
  
  胡国安认为,实施“互联网+”精准扶贫,可以从4个方面进行。
  
  一是加强服务体系建设,为贫困群众提供硬件支撑和技术支持,推动贫困群众搭上互联网“列车”。通过政企联动,协同攻坚,按照“公司制+合作制、专业电商+贫困农户、网络销售+定制生产、优质产品+优质市场、线下体验+网上预订”五个思路,共同打造互联网+扶贫生态圈。同时,要在贫困农村地区实现互联网的全覆盖,加快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村互联网知识技能培训,使农民成为网民,具备相应的互联网使用知识。
  
  “实现农村地区的互联网全覆盖,其意义绝不仅仅是培养一批农民网民,开办一批农村网店。”胡国安说,互联网带给传统农村社会的冲击和改造,将是难以估量的变化,通过引进网上交易平台,可以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能力,促使农民传统观念转变,从而逐步成为现代农民。
  
  二是建立贫困群众大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建立长沙市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构建面向全市扶贫工作的建档立卡综合信息服务体系,确保全面、动态掌握贫困底数。建立扶贫数据采集、运算、应用、服务体系,打通政府部门及相关行业的数据接口,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作功能。同时,制定涉及扶贫对象教育、卫生、民政、水利、交通、住房、培训等资源要素数据监测体系,为政府决策和开展精准扶贫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加强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很多扶贫项目,需要市场、信息的支持,但同时也需要强大的物联网支撑。”胡国安说,目前,很多电商企业借助市场的力量,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倒逼物流业进农村谋发展,这样不仅能拓展农村市场,还能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而真正助推“互联网+”在精准扶贫方面的精准发力。胡国安建议,政府应加快贫困地区交通建设步伐,扶持物流企业在贫困乡村设立快递代办点,鼓励发展面向乡村的“草根物流”,降低物流运营成本。
  
  服务和设施基础打好后,胡国安认为还有人才保障的问题。对于缺人才、缺技术的农村贫困地区,政府应为其输出应用型教育,培养大量实用型、创业型应用人才,帮助当地群众掌握技术、技能,创办乡镇企业。同时,广泛调动各方面力量投身“互联网+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人民团体、科研院校等的引领示范作用,从而形成全社会扶贫攻坚合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