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埃及前驻华大使:中埃友好万古长青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马哈茂德 阿拉姆 编辑:高芹 2016-01-20 11:46:23
时刻新闻
—分享—

【习主席中东之行专家谈】埃及前驻华大使:中埃友好万古长青

  1月20日起,埃及将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次访问。由于今年是中埃建交60周年,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于两国而言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主席此次埃及之行的重要意义体现在多个方面。埃及是首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作为两大文明古国,埃及和中国密切合作。中国和埃及同为发展中国家,都迫切寻求发展、期望创造一个建立在公平和公正原则上的世界秩序。

  1999年,中埃两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4年12月,两国确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双方的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这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贯穿习主席访埃期间两国领导人会谈的始终。他们将讨论双边、地区和国际事务,在重要事务上交流看法,比如国际安全和和平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即恐怖主义和核扩散等问题,以及中东地区局势。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中国和埃及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上保持密切接触。

  一直以来,埃及在多个国际机构里在各种经济事务上与中国携手合作、实现共赢。例如:埃及是习近平主席倡议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创始成员国,埃及还积极参与中非合作论坛以及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在各个方面,埃及赞赏、支持中国在这些机构中扮演引领者角色实现预期目标。

  此外,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恰好与埃及的“新苏伊士运河”项目协调一致。“新苏伊士运河”项目以及苏伊士运河区域经济特区的发展,可以作为“一带一路”的战略对接,巩固东方和西方的联系、让亚洲、非洲和欧洲的联系变得更为紧密,同时成为中国在这些市场投资的中心。

  习近平主席访埃期间,两国企业预计将在多个重要基建领域签署关键协议,比如能源、运输等。而这些项目正好反映出了中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目标,即通过合作生产、技术转移、执行新的操作和管理体系来帮助彼此加强生产能力。

  今年是中埃建交60周年,埃及的“中国文化年”以及中国的“埃及文化年”活动将成为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埃及的另一个重要事务。埃及将在历史古迹举办启动“中国文化年”庆祝活动以彰显两国间的珍贵情谊,届时两国领导人将会出席活动。在2016年全年,埃及和中国都将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入了解彼此的文化和人民,为两国历史关系上升到新高度铺平道路。

  作为埃及前驻华大使,以及一名中国问题的敏锐观察者和学者,我可以说埃及人民张开双臂、敞开心扉,热情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来访,希望习近平主席此访以及中埃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能够促使我们两国关系往前迈进一大步、两国友谊万古长青。

  (本文作者为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 阿拉姆,现任埃及国际合作部部长顾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