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公益是“湘创e时代”的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许敏 2016-01-20 11:17: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就像古诗所描述的那样,湖南省第四届网络文化节,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有其意想不到的精彩。截至今日,红网已推出两篇述评稿件《文化消费点燃“湘创e时代”》 《以民生视角看“湘创e时代”》。今天从“公益”的角度来看这次活动,或许又会有新的发现。


  
  [正文]
  
  哲学家康德说,在这个世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终生仰望:一是我们头顶璀璨的星空,一是人们心中高尚的道德。星空因其广阔和深邃,值得人们敬畏;道德则因其庄严和圣洁,值得我们一生坚守。
  
  在湖南省第四届网络文化节中,我们随处可见一些温暖的内容。它们以公益为核心,宣传中华善德。虽然这些活动只需你我小小的善行,但积跬步能致千里,有了一点一滴的公益,终将汇成汪洋般的网络正能量。
  
  奉献仍是这个时代的美德
  
  故事开始的地方总和偏远、贫困紧紧相连。还记得那部反映农村教育状况的电影《一个不能少》吗?13岁的代课老师魏敏芝为找辍学学生张慧科,只身一人踏上进城之路。最后在电视台台长的帮助下,找到了张慧科,还得到了好心人的帮助。

      (《一个不能少》剧照。)
  
  斗转星移。虽说今天的高寒山区,物质水平相较于上个世纪有所提升,但教育水平仍欠发达。为此,湖南省教育网开展了“我的爱在‘三区’”支教工作图文展活动,通过讲故事、晒图片等方式,倡导新时代的奉献精神。
  
  一篇《请允许我留在湘西》的文章得到网友盛赞。在湘西保靖县支教的李朝胜老师,给学生们做过饭,给生病的学生送过糖水……日子一天天流逝,李朝胜与学生的感情也与日俱增。最后李朝胜做出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留在湘西,继续在那片土地挥洒青春和热血。
  
  大爱、奉献、助人……总有一些品格能经受岁月的磨砺。时间洗净铅华,它们反而愈加弥足珍贵。第二届“中华善德风·潇湘篇”活动,寻访三湘四水的善德足迹,让那些淹没在平淡生活里的美德重新发光,传播无尽的美德和善行。
  
  有评选有比赛,公益形式多样
  
  说起公益慈善,我们总想起比尔盖茨、扎克伯格等成功人士。其实,公益并非只是大人物回馈社会的方式,它更是普通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套用一句歌词,只要人人都能践行公益,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2014年,风靡社交网站的“冰桶挑战”让人们知道了“渐冻人”这种罕见病。2015年,一场名为“安全自护最美卫士”网络知识竞赛让未成年人懂得了医疗救护、消防安全等常识,也让以家庭为单位的社会组织懂得了远离危害,提升个人安全能力。
  
  参与公益,不但能让人收获知识、提高认识,还能传播正面情绪。一句简单的“谢谢”,一个暖心的微笑,一次鼠标点击投票,甚至一次拇指点赞,都能让公益参与者体会那股人和人之间相互理解、互相鼓舞的力量。
  
  网络世界里,“手指”是最庞大的力量。为将万众爱心和需要帮助的精准人群连接起来,红网和湖南文明网组织了“第二届网络公益事件、人物双十大评选活动”,在这场“食指”风暴中评出最具影响力的公益事件、公益人物。
  
  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见过洪水地震,见过山崩海啸,也见过众志成城,大爱无疆……在大是大非上,人类总能保持一份善良的自觉,悲天悯人似乎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液。
  
  是的,公益的确是这样一点一滴的积累,但绝非是一朝一夕的简单行动,公益应当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用政治流行语来说,就是一种“绿色”的生活方式。
  
  为培养这种新生活新理念,我们首先从娃娃抓起。“两型”小卫士活动,告诉小朋友什么是环保、怎样进行垃圾分类、如何进行放生等等,在尊重、理解和爱的氛围下,父母和小孩一起守护母亲河。
  
  亲子教育,大人的角色更重要,且成年人应当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格局。“两型生产绿”“洋眼看两型”两大活动,既引领了湖南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展示了湖南的外在形象。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小康和生态齐头并进,可以说,习惯性公益才能真正实现天人合一。

      (长沙市石燕湖生态旅游景区,金龟岛游船采用电力驱动,循环充电使用,健康环保。)
  
  茫茫人海,寂寞都市。或许你还在为前路迷惘,如果是这样,请一起来参与公益吧。表面上看,公益似乎是在帮助他人,其实助人者自助,公益的最终目的是在实现自我价值。怎样告诉后代自己曾在这世间走过,最简单的就是帮助他人,实现自我的成长。
  
  文/许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