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财税改革按下“快进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刘平 罗云峰 编辑:王嫣 2016-01-20 09:34: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19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刘平 罗云峰)湖南省今年将从落实中央税制改革、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和财政体制改革等方面入手,突出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步伐。省财政厅负责人今天介绍,省里将结合中央即将出台的与地方收入划分办法,合理划分省市县收入,调动各级积极性。

  严格落实中央税制改革部署。按照中央部署,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实行不动产进项税抵扣。积极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完善消费税制度,调整部分品目征税范围、征收环节和税率。全面实施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清理相关收费基金。

  扎实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加大预算统筹力度,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省级提高到19%;矿产资源补偿费、探矿权采矿权价款、排污费、广告收入等全部纳入预算统筹安排,取消所有专项收入专款专用规定;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和土地、房屋、矿产等国有资产处置收入全面实行收支脱钩。实质性整合专项资金,省级专项整合到82项,并健全专项资金绩效评估和退出机制。

  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中央今年将推进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并在部分条件成熟领域率先启动,省里将在部分领域先行先试。扩大市县对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自主权;进一步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提高专项转移支付因素法分配比重,原则上对乡镇以下的一般公共服务项目不直接“戴帽”下达。

  抓好其他方面改革。全面启动实施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推进社会保险费征缴体制改革,加快农业“三项补贴”制度改革步伐,推进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并扩大试点范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