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建议将瓷绘艺术纳入课堂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何冰 2016-01-18 22:31:4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政协委员傅涛建议将瓷绘艺术纳入课堂教育。

长沙市政协委员傅涛建议将瓷绘艺术纳入课堂教育。

  红网长沙1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作为中华民族发展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陶瓷艺术堪称“国粹瑰宝”,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陶瓷艺术正面临传承人断层、缺乏创新等问题。如何将这门传统艺术发扬光大?
  
  在政协长沙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傅涛提出了《让手绘瓷活动进校园的建议》。他希望,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在长沙市中小学生美术课程上增加画瓷内容,促进学生兴趣,为陶瓷艺术培养接班人。
  
  “如果抛弃了传统文化,我们就如同水失其源头,木丢其根本,民族精神也会失去其坚固的纽带。”傅涛认为,目前,国外发达国家陶瓷的工艺技术水平已经远超中国,这与国内陶瓷界故步自封、“吃老本”的现状有着直接关系。要改变这种现象,必须注重人才培养,而处在中小学阶段的学生,兴趣宽泛,思维活跃,是最好的培养时期。
  
  傅涛建议,在中小学生美术课程中安排一个画瓷子课目,课程内容可设置中华民族陶瓷文化的发展,以及国画基础、美学教育、专注力培育等,对学生进行多维度的综合教育。“这样不仅可以提升孩子们的美学教育,还能使画瓷成为长沙传统文化教育新名片。”
  
  此外,傅涛还建议,打造极具文化特色的长沙市中小学生画瓷文化节,将湖湘文化、陶瓷文化以及青少年美学创造力融合在一起,让娃娃们参与到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延续之中,从而带动湖南陶瓷文化产业的长足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