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刘志红:建议为高龄孕产妇提供免费孕检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何冰 2016-01-18 22:31: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元旦,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目前出现的新现象是,年轻的80后不愿意生,热衷备战的反倒是70后,甚至有60后。如何保证高龄产妇的身心健康,减少婴儿出生的缺陷,让二胎不“二”。今年长沙市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深层次关注了这一问题。为此,红网时刻新闻特推出系列报道之一:

长沙政协委员刘志红在市两会中建议,要为高龄孕产妇提供免费孕检等一系列保障措施。

长沙政协委员刘志红在市两会中建议,要为高龄孕产妇提供免费孕检等一系列保障措施。

1月18日上午,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创新楼内,排队做检查的妇女。

1月18日上午,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创新楼内,排队做检查的妇女。

  相关报道:政协委员范永红:完善服务供给让高龄产妇放心生产

  长沙卫计委:为高龄孕产妇提供生育健康宝宝的环境

  专家:高龄怀“二孩”遗传优生学检查必不可少

  红网长沙1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今年元旦,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实施。当天,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的二孩宝宝生了13个。还想再要个孩子?70、80后夫妻无疑最动心,而这类高龄孕产妇如何备战“二孩”,怎样确保婴儿的健康?长沙政协委员刘志红在长沙市两会中建议,要为高龄孕产妇提供免费孕检等一系列保障措施,确保高龄孕产妇的身心健康,减少婴儿出生缺陷。
  
  提案背景:生二胎无须审批
  
  今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全国上下打响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1月5日,又一新政出台规定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家庭,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
  
  “从80年代初期全面实施计划生育政策到现在已经有30多年的时间了,符合二孩育龄的妇女,年龄相当一部分都在35岁以上。”刘志红担心,高龄孕产妇容易出现流产、早产现象,容易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脏病等合并症,导致孕妇难产的概率会增加,导致先天愚、畸形儿的发生的概率也会增加等严重问题。
  
  相关数据显示,全面二孩放开后,湖南省年龄在20到49岁间,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夫妇有439.8万对,其中有相当部分的妇女超过了35岁。
  
  现场调查:医院高龄女性问诊再孕量增多
  
  今日上午九点半,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检查办公室走廊,40岁的唐女士和其他孕妈妈一样等待护士的传号。“想给孩子添个伴,刚好赶上这政策。”唐女士说,让自己想生二胎的还是自己12岁的儿子,“他总说一个人孤单,没个伴玩。”朋友们聚在一起也会聊起二孩的话题,如此,她动了生二胎的心。而因自身有糖尿病史且年龄偏大,在备孕期得下大工夫,“不想让自己后悔,等检查结果出来再做打算。”
  
  而同在产科检查办公室的陈女士挺着肚子刚从体重秤上下来,36岁的她从怀孕至今足足胖了28斤。对于即将到来的二胎宝贝,她满脸期待。为专心养胎,陈女士辞去工作,孕期的各类花销让她愁了眉,她初步统计每月的孕检花费下来就达8千元,“目前城乡孕产妇报销的平均医疗费用大约占到实际总费用的30%—50%,甚至比相关医保普通病种住院报销比例还低。”她希望在放宽产假的同时,能增加生育医疗补助,对高龄孕产妇的转诊、救助上提供支持。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副主任邹颖介绍,女性35岁以后,生育能力下降,卵子的质量也会存在问题,故生孩子风险是比较大的。“必须要做个全面检查,对卵巢功能做个评估。”自全面放开“二孩”后,医院专设了“二孩”门诊,由产科医生出诊。邹颖说,在医院的孕前门诊,一天至少超过30名超过35岁的女性前来咨询、检查,了解再孕情况,“有再孕打算的有达47岁的女性,相比之前变化相当明显的。”关于医院是否制定了高龄孕产妇这一群体的相关保障措施,她表示医院正在努力与相关部门开会探讨。
  
  随后,记者走访了开福区各大药店,店员均明显感觉买保健品的高龄妇女增多。某药店店员表示,鱼油、蛋白粉和小麦胚芽油等保健品最近都很热销,高龄女性在备孕前身体底子得打好。
  
  委员建议:为高龄孕产妇提供免费孕检
  
  为让高龄孕妈妈和宝宝都健健康康,刘志红建议,要利用医保基金在近几年即将到来的高龄孕产妇生育高峰期提供免费的孕期检查,并适当提高剖腹产的报销比例。要免费对高龄孕产妇进行孕前、孕中、产前全方位的检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她表示,要加大高龄孕产妇健康检查力度,一旦发现有疑似先天愚、畸形儿可能性,应及时跟进筛查,确诊为出生缺陷婴儿的尽早落实流引产手术并做好高龄孕妇的解释工作,杜绝和减少出生缺陷婴儿。
  
  “要加强高龄孕产妇优生优育知识普及。”她鼓励通过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媒体宣传国家新的生育政策,并且宣传高龄孕产妇如何做到优生优育,在乡镇(街道)计生服务站或者乡镇(街道)卫生院也得安排专业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孕产妇讲座,宣传普及孕产期营养饮食搭配、生活习惯培养、心理咨询辅导、污染防控等知识。
  
  此外,高龄孕产妇的工作环境也须改善。她说,各企事业单位应主动关心本单位高龄孕产妇的身心健康,怀孕期、哺乳期的高龄妇女宜调整到相对轻松的岗位,“高龄孕产妇妊娠期反应重、生产后身体恢复慢,建议制定政策适当延长高龄孕产妇的产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