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范永红:完善服务供给让高龄产妇放心生产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何冰 2016-01-18 23:06: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元旦,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目前出现的新现象是,年轻的80后不愿意生,热衷备战的反倒是70后,甚至有60后。如何保证高龄产妇的身心健康,减少婴儿出生的缺陷,让二胎不“二”。今年长沙市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深层次关注了这一问题。为此,红网时刻新闻特推出系列报道之二:
  
  红网长沙1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已于今年元旦正式落地实施,这一利好政策的出台让所有适龄夫妻拍手叫好的同时,也出现了高龄妈妈不敢孕、孕不起的问题。
  
  在政协长沙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范永红提交了提案《实施全面二胎政策需配套解决的社会民生问题》,她建议,相关部门要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供给,制定配套措施,让高龄妇女健康怀孕、放心生产。
  
  “二孩政策是一把双刃剑,它不仅具有很大的社会经济意义,但也不能不考虑这一政策带来的许多具体问题。”范永红在提案中写到,实施好二孩政策需要个人、家庭、社会、政府的共同关心和协同配合,如果整个社会能够提前优化教育、卫生、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充分考虑人性化的诉求,不仅能完美地解决人们对二孩的忧虑,对未来政府决策也能提供一个良好的范本。
  
  具体到高龄产妇,其怀孕和生产具有一定的风险性,范永红建议,要着力提高公共服务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打破行业中广泛存在的各种垄断和既得利益阻碍,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以满足二孩政策实施后人口增加的对各种社会服务的需求。要对符合生育第二胎的妇女要进行心理健康引导和优生优育辅导,并实施规范的定期检查制度,让他们健康怀孕,安全生产。相关部门要制定相关管理规定和服务程序,社区和医院要设立专门咨询部门和服务机构,加强对生育妇女和第一个孩子的教育和引导,通过编写读本、媒体宣传、业余培训、上门辅导、窗口咨询等多种方式普及心理健康和优生优育知识。要建立联动机制、设立投诉窗口、开展巡查巡访,加强对企业执行劳动法律法规情况的检查监督,确保生育妇女享受应有的合法权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