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关注农民工欠薪 建议严格监管资金落实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何冰 2016-01-18 22:31:5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政协委员聂志强。)

长沙市政协委员聂志强。

  红网长沙1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很多施工企业本身并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却怀侥幸心理,采用垫资施工的方式承包政府投资的建筑项目,然后试图通过拖欠材料款、设备款和民工工资来周转资金。
  
  “垫资承包不仅会导致施工企业陷入‘风险’黑洞,更是引发‘民工讨薪’、造成‘豆腐渣工程’的重要隐患。”此次政协长沙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长沙市政协委员聂志强关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他建议,在对建设项目进行审批时,要注重审查建设资金的落实情况,加大对建设单位的监管,做到“有多大的荷叶就包多大的粽子”。
  
  提案背景:垫资承包容易引发“民工讨薪”
  
  “农民工到城市来打工挣俩个血汗钱不容易,一旦工资被拖欠,这不是要他们的命吗?”聂志强说,多数施工人员(即民工)的家庭条件不佳,遇到施工企业垫资施工而被拖欠工资,加重他们的家庭负担,给他们的精神和心理都造成巨大的伤害。
  
  同时,在资金不到位的情况下,很有可能严重影响施工质量。施工方迫于成本压力,造成豆腐渣工程。建设资金未能及时足额拨付,因资金压力,常有间接诱发某些施工企业偷工减料、铤而走险的行为,难以确保施工安全及施工质量。
  
  解决之道:谁盖楼谁保证资金充足到位
  
  在国家一系列的政策法规的引导下,长沙市建筑行业正朝着规范化、秩序化的方向发展。但不能回避的是,长沙市政府投资建设市场中仍然存在大量的垫资行为,目前,建设市场上几乎80%的工程项目都存在垫资现象,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也日益增多。
  
  聂志强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主要在前期的监管。他建议,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相关行业机构应培养和规范建筑市场,营造合理公平的建设市场环境和机制,给施工企业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特别要把好工程建设项目立项和决策审批关,对资金来源不落实、资金到位无保障的建设项目不予审批立项,更不得批准开工;对拖欠施工单位工程款和建材、设备生产企业货款的建设单位,不能批准上新的建设项目。
  
  聂志强说,“谁盖楼谁就要保证资金充足到位,不能让施工单位背着锅背着碗地给你盖楼,让农民工兄弟们流汗再流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