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反腐倡廉必须持之以恒不嫌事小

来源:红网 作者:苑广阔 编辑:许敏 2016-01-18 17:14:51
时刻新闻
—分享—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1月1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新一届党中央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党中央和中央政府在反腐倡廉方面可谓是大刀阔斧、标本兼治,既大大遏制了腐败蔓延的态势,同时也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肯定与支持。尤其是随着一大批“老虎苍蝇”的被拍被打,随着一大批反腐案件的公布,这些对党内外潜在的腐败分子起到极大震慑作用,对广大党员干部也起到引导、教育和警醒的意义。
  
  从某种角度来说,反腐倡廉工作有着“你退我进”的特点,以前腐败现象之所以多发频发,引得干部不满,招致百姓诟病,就在于管党治党方面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但随着党的十八大以后从严治党、从严管党方面的骤然提速,腐败分子得到惩治,腐败现象得到遏制,不敢腐、不能腐的效应得到初步现象,并且正向着不想腐的方向发展。至此,反腐败相对于腐败的压倒性优势正在形成和巩固。
  
  反腐倡廉成绩的取得有目共睹,反腐倡廉的未来值得期许,但我们也要看到,要想保持党内外长期的风清气正,要想保证更多的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远离贪腐,就必须在反腐倡廉工作上持之以恒,谋求长远效应。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老百姓对当前的反腐倡廉工作是肯定的,是支持的,但同时也有着某种程度的担忧,担心一旦反腐倡廉工作有所松懈,就会引起腐败现象的反弹,这不但会导致我们之前的工作和成果付之东流,甚至可能会引发更大的问题。很多人都会谈到反腐倡廉必须扎牢制度笼子,这点当然没错,但是再好的制度,也必须依靠不打折扣的执行才能发挥作用,所以目前的高压反腐态势一定要保持,一定要坚持,则才能获得长久的效果。
  
  还有一个问题同样值得重视,那就是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解决,因为这不但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对反腐倡廉的信心,同时也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能否得到维护,不因个别官员的贪腐而受损。党中央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意强调,要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而新年前后媒体曝光的一系列案例,也正体现着党中央、习总书记的要求。山东巨野县有官员因为在了解市场苹果价格时候拿了商户两个苹果而全县通报批评;河南新蔡县国土部门的官员在工作中收受相关单位的十几条草鱼而被处理,别看这些事情很小,但正是这样的查蝇贪、治小权、护民利、保民生的肃贪行动,引起了全国公众的热议,也彰显了党中央反腐不论事大事小,纠风不管老虎苍蝇的决心与勇气。
  
  经过三年多的高压反腐,腐败存量进一步减少,腐败增量得到遏制,反腐倡廉虽然任重而道远,但终究是曙光初现,希望在前。
  
  文/苑广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