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深化纠“四风”,廉洁过年关:抓住“牛鼻子”有多关键?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程威 瞿芃 编辑:李柯影 2016-01-18 11:53:52
时刻新闻
—分享—

  乡党委书记违规公款吃喝、对抗组织调查,负有主体责任的县委书记被诫勉谈话。这是中央纪委日前通报的发生在新疆吉木萨尔县的一个案例。

  类似的案例并不鲜见。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党委书记王晓明、主任曹凝蓉,就因所在单位违反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责任追究。

  牵不住“牛鼻子”,就会“掉链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四风”问题一旦反弹,就会失信于民,这进一步凸显了落实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

  然而,不少基层干部告诉记者,其所在地区、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有“缩水打折”现象,“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也有干部反映,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地方、部门党委意识不够,对“四风”问题的处理遮遮掩掩,怕抹黑本地本部门形象;而在查处中,总是纪委“一家忙”,党委却“甘居幕后,甚至躲躲闪闪”。

  对此,长期关注纠正“四风”工作的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有着深切的感受:“有的党委书记怕得罪人,对眼皮底下的问题不抓不管,当老好人;有些基层党组织存在主体责任弱化、层层递减的问题;还有些单位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追究问责不够严,存在着以约谈代替责任追究的情况……”

  “躲躲闪闪”的背后,症结是对落实主体责任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必须认识到,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是中央确定的政治任务,是对全党提出的要求。对于担负主体责任的党委而言,纠“四风”是其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党委、纪委是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纠“四风”不是党委支持纪委,而是党委自身要当好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把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落到实处。

  “牛鼻子”有多关键?据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的问卷调查,主体责任落实得好,纠正“四风”工作成效则相对较好;反之亦然。

  不折不扣地落实主体责任,是深化纠正“四风”的必然要求。如何落实?既靠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扎实推进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也要靠强化问责,防止责任落实失之于软、甚至成为一句空话。

  正因如此,2015年初,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要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尤其突出“问责”二字。

  不牵“牛鼻子”,就要“挨板子”!2015年,“问责”成了落实主体责任的一个关键词。据媒体统计,仅2015年上半年,全国已问责370多个单位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47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超过了2014年全年被问责的总人数。数据的背后是高高扬起的“问责鞭”,时时准备着打醒“梦中人”。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讲师林华分析说:“这说明,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已经成为常态。但无论是从全国的数据来看,还是从近期曝光的个案来讲,‘四风’问题依然量多面广,可谓树倒根存,这就需要在接下来深化纠正‘四风’工作中,更加强调以严厉问责解决责任虚化、压力递减的问题。”

  随着正风肃纪力度的加大,“四风”问题穿上“隐身衣”,向压力弱处隐藏。这也给各地、各部门党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让“四风”问题无处可藏。否则,“问责之鞭”抽上身时,喊疼已晚。(记者程威 瞿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