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众筹”草根智慧让湖南网络春晚拔得头筹

来源:红网 作者:赵红信 编辑:程赛 2016-01-17 20:13:35
时刻新闻
—分享—

  跳春光呦嗬跳春光,跳得心花怒放,天地喜洋洋;跳春光呦嗬跳春光,跳得国运昌盛,幸福万年长……17日,绿之韵•2016第二届湖南省网络春节联欢晚会暨红网第三届网友春节联欢晚会开幕。此届湖南网络春晚,依旧没有走寻常路,这些“乐之者”们既实现了自我价值,也在台上台下、网上网下遇到了知音,自然真高兴。
  
  网络春晚自然离不开“互联网+”,在红网论坛发出的征集令,让身在世界各地的人们聚集到同一个平台上,远在天边,近在眼前,“面对面”交流。譬如,湖南本土演员、外地湖南籍老乡、异地异国的网友,这些熟悉的陌生人从线上来到线下,奉献了一场“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都能找到情感归属的精美节目。
  
  “众筹”来的节目,有高大上的3D人屏互动秀,有赶时髦rap说唱,有一脉相承的女书文化,有乡土味的长沙弹词,其他如歌舞小品也是应接不暇。在这些节目中,“绿动潇湘•生态湖南”就从概念变成了载歌载舞的具体形象。
  
  为了和传统的春晚区分,网络春晚多被冠以“草根”之名。不过,湖南网络春晚之所以成为4310万湖南网友的“形象代言人”,就在于它的文化和创意——“互联网+本土化”,通过过把瘾的方式让网民有极强的参与感,最终在舞台上展现出来的是民间草根的集体智慧,它形成的文化品牌让大家意识到自己的力量。人们有多自信,就有多爱网络春晚,这是自己的“孩子”。
  
  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湖南网络春晚不仅在舞台上热闹非凡,在自发整合民间资源方面也很突出。一是,为原本分散的民间资源提供了一个碰撞出火花的平台,并和网络公益“第二次亲密接触”,一加一大于二;二是,本地资源和外地资源攀上了亲戚,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任、中国网总裁李家明、凤凰新媒体CEO、凤凰卫视运营总裁、一点资讯董事长刘爽、360副总裁曲冰、中国网络电视台副总经理夏晓晖、千龙网总裁、总编辑黄庭满的祝福背后,是一条条湖湘文化走出去的渠道。
  
  湖南网络春晚为民间资源和草根智慧提供了迸流的文化渠道,两者在“互联网+”中结出了硕果。成功的经验说明,我们应当借助网络、众筹等另辟蹊径的形式,超越体制的羁绊和传统的资源分配格局,用更具共识和效率的方式,让整个社会活跃起来。届时,下了网络春晚舞台的老百姓,在生活中也会唱着歌儿喜洋洋。
  
  文/赵红信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