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络春晚接地气才能聚灵气

来源:红网 作者:王燕 编辑:程赛 2016-01-17 20:13:34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影响生活。当前网络正逐渐从多媒体时代走向新媒体时代、融媒体时代,网络春晚也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文艺符号,业已成为众多网民亲身参与的一项娱乐活动。作为湖南省第四届网络文化节的收官活动,今日下午2点28分,绿之韵•2016第二届湖南省网络春节联欢晚会暨红网第三届网友春节联欢晚会在长沙琴岛演艺中心浓情上演。在注重展现三湘四水生态之美同时还融入了春节喜庆元素,于欢乐愉悦中增强了三湘民众的家国情怀。(1月17日红网)
  
  让网民成为晚会主角,是历届湖南网络春晚的一大亮点。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纵使文艺的创作方法有千万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再来看湖南本届网络春晚,其80%的节目都来自于网友原创,许多由草根作者创作的反映百姓心声的原创节目都走上了舞台。“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一台网络化、草根化的网络春晚,接地气但又不俗气。要么让观众感动得流泪,要么让观众笑出泪水。”晚会总导演、红网论坛版主“名人堂”如是说。
  
  没有明星大腕,只有街坊邻居;没有专业工作人员,只有文化志愿者。尽管有着这么多的“没有”,湖南第二届网络春晚却实现了更多的“有”:既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又有鲜活的地域特色;既有喜闻乐见的歌曲、舞蹈、小品,又有Rap说唱、人屏互动秀、长沙弹词等独具创意的表演,充分展现了网友中所蕴藏的艺术活力,也让湖南文化强省建设更有底气。
  
  网络有着巨大的联接能力,“互联网+文艺”就是其中之一。只是在当下开放共享语境下,“互联网+文艺”绝不能仅仅追求“高端、大气、上档次”,而应以网民为中心,将群众喜闻乐见之事娓娓道来,如此也才能更有生命力。
  
  践行“众筹”,更让湖南第二届网络春晚博得网民青睐。“共享”是网络本质特征,其既立足于现实的土壤,又灵动于虚拟的空间,能够带给受众不一样的观感。将“共享”运用于互联网思维中,“众筹”就是一个重要载体。湖南第二届网络春晚就在“共筹”上下功夫,其不仅“网络春晚在百姓中进行海选”,就连网络春晚的节目也实现了众筹,“不仅节目可以众筹,资金也可以众筹”。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明确指出,“‘互联网+’,最终要‘+’在老百姓关心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上,要‘+’进千家万户,真正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便利。”湖南第二届网络春晚就再次让潇湘民众感受到了“互联网+文艺”带来的激情,也让“互联网+民生”前景更加壮丽。可以期许,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在各个领域的深入应用,明日的互联网“+”还将会给三湘民众带来更多惊喜,更多“获得感”。
  
  文/王燕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