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瞿海:努力把“五个郴州”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来源: 作者: 编辑:周芬 2016-01-17 15:40:16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瞿海在郴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大会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开得务实、严谨、高效,是一次汇聚力量、求真务实、提振信心的大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共郴州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五次全会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和“十二五”工作,明确了今年乃至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认真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审议通过了《郴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和《关于设立郴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的决定》,依法选举了8名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通过了市四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名单。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祝贺!
  
  过去的五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扎实工作,克难奋进,战胜了一系列严峻的困难和挑战,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成效,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以“产业主导、全面发展”为统揽,大力兴产业、强实体、提品质、增实效,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实现了“十二五”的顺利较好收官,为“十三五”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五年,是郴州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高质量效益的攻坚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这次“两会”提出了“产业主导、全面发展”的总体战略,明确了建设“五个郴州”的奋斗目标,描绘了“十三五”宏伟蓝图。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会议精神和明确的目标任务,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理性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扎实做好今年及“十三五”各项工作,努力把“五个郴州”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一、把握精神、统一认识,以更新理念引领新征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郴州市“十三五”发展确立了建设“实力、创新、开放、生态、人本”五个郴州的总体目标。“五个郴州”目标与“五大发展”理念在思想内涵、精神实质和发展方向上高度一致,充分贯彻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新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五大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把握精神实质,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转型升级和质量效益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增进人民福祉为追求,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多改革发展获得感。要在贯彻落实中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认识统一到郴州市“十三五”发展的重大部署上来,统一到“产业主导、全面发展”的总体战略上来,统一到建设“五个郴州”的总体目标上来,使建设“五个郴州”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行动。要在统一认识中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郴州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贯彻落实到今年的经济工作中去,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郴州发展,引领郴州“十三五”时期新的发展实践。
  
  二、产业主导、全面发展,以更高质量谱写新篇章。立足郴州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产业主导、全面发展”的总战略,这既是郴州当前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郴州“十三五”期间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市上下必须要把各项战略决策落实到“产业主导、全面发展”上来,大力兴产业、强实体、提品质、增实效,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发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四个“四年行动计划”,着力抓实产业发展、有效供给、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园区转型、城乡统筹、生态建设、财源建设、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全力打造郴州新增长极。要围绕加快产业发展和市场主体培育,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步伐,努力实现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的“郴州梦”。要坚定发展信心,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既强化任期责任,也强化长远责任,一届接着一届干,真正通过实体经济、实体企业的发展来支撑我们郴州发展的稳健、良性和可持续,努力使“十三五”发展发力更准、质量更高、效益更好。
  
  三、强化担当、汇聚力量,以更大合力再创新业绩。全面完成“十三五”任务,实现“五个郴州”目标,需要凝聚社会共识、汇聚社会力量。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积极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继续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依法行使好地方立法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不断提高监督质效,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顺利实现今年及“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各位人大代表要积极主动履职,围绕“产业主导、全面发展”,围绕转型升级和提高质量效益,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为推进“五个郴州”建设建言献策、尽责尽力。希望大家立足各自工作领域、发挥好领军作用,进一步强化郴州担当,汇聚郴州力量,凸显郴州实效,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心聚力,务实奋进,汇成建设“五个郴州”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十三五”宏伟蓝图已经绘就,“五个郴州”建设前景美好。让我们抢抓机遇,振奋精神,大干实干,开拓进取,共同为把“五个郴州”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而努力奋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