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第二届网络春晚“律动”大美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若麟 编辑:程赛 2016-01-17 20:13:31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7日下午,长沙琴岛演艺中心。“跳呀么跳春光,太阳跳出水龙过江,月亮跳进山凤进凰,欢腾的大中国,龙腾凤又舞。”伴随欢快的大型歌舞《跳春光》的激越旋律,绿之韵·2016第二届湖南省网络春节联欢晚会暨红网第三届网友春节联欢晚会拉开序幕。围绕“绿动潇湘▪生态湖南”主题,晚会共为观众呈上了21个精彩节目,其中80%的节目都来自于网友原创。
  
  第二届湖南网络春晚作为湖南省第四届网络文化节的压轴大戏,晚会本身就被赋予了多重寓意。晚会既是一场主题晚会,又是春晚,既要展现湖南人民喜迎新春的欢悦之情,又要展现湖南人民在改革发展中的精神面貌。在21个精彩节目中,一种大美湖南的律动鲜明而突出,生动而高亢,令人心潮澎湃。
  
  文化之美。近年来网络春晚早已成为一种潮流和时尚。在自媒体时代,网友们为了给自己端出一道道原汁原味的春晚大餐,都推出了各式各样的网络春晚。但如果一台晚会如果只是简单的节目拼凑,只是一味的模仿和演绎,即便利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暂时赢得了网民的青睐,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也会失去吸引力。作为地方性的大型网络文艺晚会,尤其是要着力打造成为网络喜爱的网络春晚知名品牌,必须要展现出精彩的文化之美。
  
  湖南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尤其是那些散落在民间的传统文化,更是湖南人民宝贵的精神食粮。原创歌舞《流淌在我心里的河》、长沙弹词《潇湘无限美》、歌伴舞《绿色恋歌》、瑶族服饰秀与《女书之歌》、原生态苗族歌舞《黄桑姑娘》、土家民歌《歌梅拉》、小品《守望湿地》等,在第二届湖南网络春晚上湖湘文化与多种文艺形式相结合,不仅充分体现了网友们对家乡美丽湖南的大爱,而且通过晚会让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都真实感受到了湖湘文化的质朴之美。
  
  梦想之美。网络春晚不仅仅是要让大家喜庆一把,欢乐一阵,更为关键是要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从文艺晚会中感受到一阵正能量,一种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一种人生的追求和梦想。作为主题晚会,就是要大张旗鼓的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就是要在与时俱进,在激烈竞争中抢占制高点。就是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借助网络优势进一步提升湖南网络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晚会现场举行的2015湖南省第二届网络公益事件、人物双十大颁奖仪式,更是传递出了一种责任与感动。“国家把这么大一片山林交给我来守护,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荣幸。”从18岁到56岁,森林瞭望员余锦柱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尖子岭坚守了38年,准确报告火警近300次,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在晚会上他用行动诠释着自己的梦想。
  
  生态之美。在开局之年,当全国人民都在热议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之际,尤其需要在思想意识有一种更深层次的认知与认同。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对于湖南来说,这些青山绿水,就是湖南发展的本底。“绿动潇湘▪生态湖南”,晚会通过一个个精心编创的节目,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湖南故事讲述,集中展示出了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在潜移默化中,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下,逐渐提高公众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一种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就会逐渐形成。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天分阴阳,地有柔刚;历经冲积沉淀,造就千里湘江宛延流转。悠悠湘江,激情荡漾,绿色的梦想,注定向上。湖南人民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理念,以革故鼎新的魄力构建发展的新体制,以创新驱动的战略打造发展的新引擎,生态文明建设在全省风生水起,笃定前行。一台网络春晚,让生态湖南成为了最美画面。
  
  文/张若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