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邵阳以“常”促“实” 防止“四风”反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邹太平 戴求兵 编辑:王嫣 2016-01-17 09:25: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邹太平 戴求兵
  
  “严禁参会人员相互宴请,严禁到歌厅、洗浴等休闲娱乐场所消费;严禁赠送和收受礼金、代金券、购物卡、纪念品、土特产等钱物;严禁由会议统一安排食宿的代表擅自到会议安排地点之外用餐或住宿……”
  
  1月15日,邵阳市“两会”如期闭幕。
  
  “两会”期间,“十个严禁”的会议纪律印发到每个代表委员手中,会风会纪督察组则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一旦发现违反会议纪律行为将进行通报和查处。严谨严格的工作,带来整个会期会风整肃。
  
  针对“四风”问题容易反弹、作风建设具有反复性的特点,邵阳市坚持在抓常抓细上发力,教育警示上常打“预防针”,监督检查上常念“紧箍咒”,聚焦“四风”上常思“照镜子”,曝光问责常挖“病根子”,以“常”促“实”,强力防止“四风”反弹。邵阳市纪委突出主责主业,以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坚持向“四风”问题亮剑。
  
  春节临近,各单位工作纪律情况如何,有没有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和违规公款吃喝?有没有违规乱发津补贴?
  
  带着这些问题,邵阳市纪委日前派出多个暗访组,到各县市区及市直各单位、政务服务窗口、城区宾馆、酒店、茶馆、歌舞厅、洗浴按摩场所、超市商场、卖场、农庄、特色饭店、公园景点、对外营业的居民小区内家庭餐馆、各类健身场馆,进行纠“四风”明查暗访。
  
  “对查实的各类问题及涉事人员,严格依照作风建设相关要求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决不姑息手软。”该市纪委负责人介绍,仅2015年,邵阳市就组织明查暗访组617个,抽调检查人员2415人次,开展明查暗访312次。
  
  水库移民扶持资金落实不到位、村级财务久未公开、山塘水库维修加固偷工减料、人畜饮水工程成烂尾工程、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长期闲置以及燃气开户“潜规则”……2015年8月的电视问政现场,大祥区、新邵县、市水利局、国网邵阳供电公司以及市公用事业局等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上台“应考”,短片中曝光出来的问题令“一把手”们神情尴尬。为了整治干部“庸懒散”问题,该市打造《问政邵阳》平台,将“四风”方面的问题拉到聚光灯下,促使一大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对‘四风’问题坚持动辄则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既严肃追究责任,又从制度上筑牢篱笆。”邵阳市纪委负责人表示,2015年,该市共查处“四风”问题31起,处理66人,给予党政纪处理19人。其中,44起党员干部违反作风建设的人和事被公开曝光,通过反面典型案例,进一步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营造了风情气正的政治生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