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评论:如何实现“打铁还需自身硬”?

来源:央广网 作者:葛修远 编辑:夏熊飞 2016-01-15 23:10:08
时刻新闻
—分享—
  夺取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关键在党。“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
  
  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庄严的承诺并昭示世人: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广大党员,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中华民族实现百年梦想的伟大征程中,都要保持清正廉洁,高效工作的过硬作风;都要保持坚决反对腐败,坚决与腐败分子斗争到底的过硬品质;工作中都要有一往无前、奋勇争先、求真务实的过硬精神。
  
  “打铁还需自身硬”,总书记再次警醒党内的同志们,要通过反腐倡廉,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生命力和战斗力。不但要在反腐败斗争中坚持“四个自信”,而且还要以身作则、清正廉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高效工作,真正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敢为人先立新功。
  
  正人必须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2012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大闭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新形势下,对于我们党内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诚然,如果真的就“躺在功劳薄”上,离开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离开了对形势的清醒认识,离开了政治清明的坚守等,那么,必然会让一个又一个的危险阻滞我们前行的步履,必然会让我们党与国家面临巨大的危机。
  
  为了实现“打铁还需自身硬”,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3年来在反腐败斗争中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党中央和中央领导的实际行动,用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效果,用严厉惩处一批批“老虎苍蝇”的硬邦邦的辉煌战果,为全党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
  
  那么,党组织如何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呢?对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就能实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承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何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就是我们行动的指南,就是实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标准。面对新的工作要求、新的工作任务、新的重大部署,我们需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提升自身素质,筑牢服务人民群众的根本思想,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在为人民服务中让权力更加阳光廉洁透明可信,让服务人民群众的举措更加求真务实积极有效,让我们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更加充分地体现,让我们国家与民族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高歌猛进。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同腐败现象斗争当中,党中央坚强领导,方针政策过硬,为我们反对腐败指明了方向;各级党组织形成牢固的战斗堡垒,反腐工作扎实,为我们反对腐败提供了可靠保证;党员个人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自觉反腐倡廉的素质过硬,为我们打下了牢固基础。我们要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提高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靠“自身硬”凝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创造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葛修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