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反腐败要迈开“纪检”、“监察”两条腿

来源:中国网 作者:庄德水‍ 编辑:许敏 2016-01-15 16:17:11
时刻新闻
—分享—
  庄德水‍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
  
  立足“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坚持问题导向,部署解决突出问题强调,强调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从宏观上看,六次全会一方面回答了“反腐效果如何”问题,对三年来的反腐经验进行总结,破除人们心中的疑虑和错误观念;另一方面回答了“如何深化反腐”问题,着力形成反腐共识,表达反腐决心,彰显反腐自信,将反腐进行到底。
  
  六次全会提出的“两个没有变”是反腐常态,让社会民众吃下定心丸。面对高压反腐,有一些人对中国反腐心存疑虑,认为反腐败不具有可持续性;另一些人则担心反腐会影响到自身利益,暗地里企望反腐转向。两个“没有变”有力地驳斥了“反腐停止论”、“反腐转向论”、“反腐影响论”等错误观点,表明中国反腐将保持既定的力度和势头,继续推进反腐败向纵深方向发展。经过三年努力,中国反腐已形成社会共识,被提升至不可撼动的地位,反腐向前推进是任何力量所不可阻挡的。反腐败的决心没有变,传递出强烈的反腐信号,即中央反腐是动真格的,将继续出台一系列反腐新举措,形成新的反腐局面。遏制腐败的目标没有变,说明中央对反腐充满自信,已完全掌控了反腐全局和工作节奏,描绘出美好的廉政愿景。反腐成效直接关系到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成败,关系到社会公众的福祉。反腐败依然在路上,容不得一点松懈,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强力推进。
  
  六次全会提出的“五项重点”是现实任务,是2016年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中,尊崇党章是总领。尊崇党章的基础在于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运用纪律手段保证党章精神的落实,发挥道德力量强化党章精神的贯彻。
  
  坚持作风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举措。作风建设的主体是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基础是廉洁家风。家风连着干部作风,只有清廉的家风,才能营造出清廉的党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正,已成为腐败现象蔓延的重要根源。新修订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把好反腐大门必须正家风。领导干部必须重视家风建设,传承好的家风,从严律己、从严治家,让从严治党成为现实。
  
  当前,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保证。在国内,继续惩治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在国外,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进而让国内反腐与国际合作形成合力,共同压缩贪官的腐败空间。
  
  基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着力点,基层党员干部是从严治党的具体推行者和实践者。把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预示着基层反腐将是今年的工作重点,也表明反腐范围正在扩大,反腐触角正伸向基层,着力通过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反腐工作更接“地气”,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反腐“红利”。当前,要坚持把基层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激发基层内在活力,确保基层反腐工作落到实处。
  
  净化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事业,是实现标本兼治的根本举措。净化政治生态,一方面要求领导干部个体实现廉洁自律,保证权力的廉洁运行;另一方面要求领导干部亲属配偶子女也要助推廉洁自律。这样,无疑让净化政治生态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
  
  六次全会在制度建设方面,强调要健全国家监察组织架构,形成全面覆盖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的国家监察体系。客观地说,十八大以来,纪检力量得到了充分保证和提升,“纪检”这条腿走得比较扎实,也走得比较远,但相比而言,在一定程度上,监察力量受到弱化,现在强调监察体系建设,将会使“纪检”、“监察”两条腿都迈开大步,克服一腿长一腿短的现象,形成双轮驱动效应。健全国家监察体系的提出,既说明反腐不是一个政党之事,而是一个国家之事,是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也说明反腐将在党内纪律建设的基础上向党外和政府领域拓展,没有任何机构和人员可以成为反腐禁区。
  
  反腐败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是不可逆的历史源流。反腐代表民心和正义,我们之所以取得反腐的阶段性成效,其关键即在于此。只要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我们就能取得反腐的最终胜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