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株洲将投近300亿元建“水生态城市”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永亮 编辑:陶园 2016-01-13 09:4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月12日讯 今天,株洲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投入299.11亿元资金,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

  入围全国第二批

  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

  2014年5月,水利部发布《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株洲市作为全省唯一地级市入围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根据株洲空间地形、水系脉络、生态单元和城市发展等因素,株洲按照“一轴三区、三网六城”、“一江两岸三山十港”空间布局,打造山、湖、河、城相融合的“水生态株洲”。在试点期间,投入资金299.11亿元,实施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业区搬迁改造、“一江四港”综合治理工程等963个项目,着力构建严格的水节约体系、友好的水环境体系、健康的水生态体系、安全的水保障体系、科学的水管理体系、先进的水文化体系,力争将株洲建成“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文明城市。

  有效根治

  河道“四乱”违法现象

  目前,株洲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已通过水利部评审和省政府批复。去年11月9日至12月9日,株洲市委、市政府开展了湘江株洲城区段砂场综合整治行动,彻底关停拆除砂场113家,启动3个规模化砂场建设,有效地根治了河道乱采、乱挖、乱淘、乱堆等“四乱”违法现象;同时,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对城市主要河道进行清理保洁,全市共组建河道保洁专业队伍6支,添置垃圾打捞船9艘,基本实现了“岸上垃圾不入河,水面垃圾不出境”的目标;云峰湖、万丰湖水系连通工程作为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项目,成功进入了国家“水系连通”项目“笼子”,预计项目资金达1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