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市纪委向党外人士通报全市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甘艳 编辑:王嫣 2016-01-13 09:18:46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

资料图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 通讯员 甘艳)昨日,市纪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向全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通报相关情况,并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文树勋,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副市长何寄华,市政协副主席王力力、龚振湘、段安娜、彭继球、刘明理,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美景,市政协秘书长彭志一等出席会议。

  2015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建设“廉洁长沙”为总揽,坚持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通过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抓好巡视整改,不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2015年,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全市共立案1770件,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51人;结案1847件,同比增长94.4%;处分党员领导干部1833人,同比增长93.8%。立案数、结案数、处分党员领导干部数都是近年来最多的一年,均处于全省前列。

  “要使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与民主监督形成合力……”听取情况汇报后,与会人员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并纷纷就如何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文树勋指出,要正确认识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监督,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要主动开展监督。要切实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树立强烈的监督意识,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监督,不断加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能力建设。要合力提升民主监督水平,努力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参与者、支持者、推动者,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李军表示,市纪委要以诚恳的态度虚心接受和采纳意见建议,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确保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要以宽阔的胸怀接受民主党派监督,通过内外监督相结合严防“灯下黑”。要以有效的举措完善工作情况通报的常态化机制,尤其要探索创新情况通报的对接、联系和沟通机制。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数说长沙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

  压实“两个责任”:查处落实不力问题140起

  2015年,市纪委协助市委制定2015年全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和责任清单;出台并严格执行“两个责任”追究办法;修订完善全市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全年就“两个责任”落实分批约谈区县(市)、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班子成员154人次,及时督促责任上肩。一年来,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140起,涉及县处级干部16人,乡科级干部10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人,对26起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

  重拳惩腐:立案数、结案数、处分党员领导干部数创历年之最

  2015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业务内信访(举报)3014件,移送问题线索1528件。通过定期召开线索排查会议,严格按照5类标准进行线索处置,全市共立案1770件,比前年同比增长88.9%,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51人;结案1847件,同比增长94.4%;处分党员领导干部1833人,同比增长93.8%。立案数、结案数、处分党员领导干部数都是近年来最多的一年,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长沙党风廉政建设在全省考核中继续走在前列。

  纠正“四风”:2600多个暗访组督查4000多家单位

  2015年,市纪委牵头开展违规公车私用、公款吃喝送礼等11项专项整治。全市“三公”经费支出较前年同比下降10.8%,公务接待支出下降24.6%。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重要节点、重点区域开展高频次明察暗访,全市共组织暗访组2600多个,开展监督检查325次,检查单位4000余家次。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0件,处理党员干部24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4人。全市违纪违规行为明显减少,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抓巡查整改:巡视信访举报交办件办结率100%

  去年以来,市纪委牵头办理省委巡视组对长沙的巡视信访举报交办件538件,其中重点交办件58件,办结率100%,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通过巡视查处问题26起,涉及党员干部31人,其中县处级干部4人。针对巡视反馈的基层干部“小官贪腐”问题,在全市开展对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专项整治,查处违纪违规问题486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1人,其中查处村干部贪污贿赂案件23起、43人,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