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三严三实见行动】省总工会:贴近职工办实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余果 编辑:胡芳 2016-01-12 13:18:2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职工服务帮扶中心办理业务窗口。

长沙市职工服务帮扶中心办理业务窗口。

  红网记者 张珍 通讯员 余果 长沙报道
  
  元旦之后,长沙锦尚家纺厂工会副主席唐新宁带着材料又来到长沙市职工服务帮扶中心,来这里为公司员工办理职工医疗互助手续。虽然要跑一趟,但为员工带来福利,补助还不少,唐新宁说这一趟值得。
  
  2015年以来,省总工会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推进工会工作和改进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坚持贴近基层搞服务、贴近职工办实事。
  
  “更好地发挥工会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更深、更实地服务好职工。”湖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文龙介绍,通过“三严三实”教育,进一步规范机关管理,改进机关作风,做到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用、事为基层办,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努力当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贴近职工医疗互助为群众办实事
  
  以职工医疗互助为例,在职职工缴纳50元互助金,最高可在一年的有效期获得住院补助金5万元。
  
  补助金是补助医疗保险扣除之外的个人缴纳部分,唐新宁这次为同事办的,最多的补助700多元,最少的也有300多元。“这位姓孔的同事,身体不好,多次住院,2015年已经补助过两次了,这次是第三次。”唐新宁拿着材料说。“职工医疗互助缴纳的钱不多,但每次补助也不少。”
  
  “以职工为本,让职工受益,把‘实’体现在为职工服务上。”长沙市职工服务帮扶中心主任张华介绍,职工医疗互助深受欢迎,2015年,仅长沙就有23万名会员加入互助计划,收取互助金1154万元。截至12月31日,已补助1.74万人次、发放补助金1513万元。“也就是说,除职工缴纳的互助金部分外,市总工会也已投入了近400万元用于开展互助活动。”
  
  2015年,全省工会共组织两万多个单位175万余名职工参加住院医疗互助项目,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向参加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的职工和农民工拓展。而这也只是2015年省总工会为职工群众办的“六件实事”之一。此外,省总工会还开展了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障项目、金秋助学活动、“送温暖”活动、技能培训等实事。
  
  帮扶困难农民工农民工会员近400万人
  
  蓝思科技是湖南吸纳农民工就业最多的企业,农民工占就业岗位总数的85%,有6万余人。如何推动农民工融入企业,帮扶困难农民工、提高农民工收入,这是公司工会的首要工作。
  
  80后的屈萍是浏阳本地人,毕业后就到蓝色科技上班,如今已是行政人事副主管。2013年,她报考了湖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本科自考,如果考试顺利,今年就可以毕业了。
  
  蓝思科技公司鼓励在职农民工提升学历,毕业后公司全额报销学费。屈萍说,每个学期学费大概三千元,5个学期下来学费1.5万元左右。“凭毕业证,公司就可给予全部报销。”2014年以来,蓝思科技已有180名员工报销学费144万元,现正在参加学历教育的农民工还有1451人。
  
  蓝思科技工会副主席宋坚冰介绍,公司还与湖南大学合作免费为农民工提供教育机会,第一期大专报名人数已达1200人,湖大老师定期来公司授课。同时,公司还设立发放了学历补贴,鼓励农民工进行自我提升。
  
  如今,蓝思科技的工会还定期组织在职教育和公益讲座,不定期开展球赛、晚会等文娱活动,工会真正成了职工之家。
  
  2015年,省总工会开展了“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以农民工集中的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业、家庭服务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为重点区域,开展走访摸排活动和组织农民工入会行动。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省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共新组建工会10454家,新发展农民工会员59.77万人,全省共有农民工会员395万多人。
  
  贴近基层“技术比武”,尊重劳动尊重技术
  
  2015年11月,全国焊工技能大赛在株洲成功举办,湖南省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彰显“技能湘军”的风采。
  
  按照谋事要实的要求,省总工会还开展了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活动,组织了全省技能大赛的市州预赛和省级决赛,加强高技能创新型职工队伍建设,为湖南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提供人才支持。并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就业援助等措施,提升农民工技能,帮助农民工就业创业。2015年,全省工会共免费培训农民工一万余人次,帮助两万余名农民工就业。
  
  今年,湖南省总工会还将开展技术比武,评选“十行百星”活动,在焊工、数控机床操作工、钻工、计算机编程员、泥瓦工、木工、油漆工、汽车修理工、厨师、理发师等十个行业各评选“十佳”明星,让普通的“行业明星”、“劳动明星”香起来、“美起来”、富起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