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全省各级工会践行“三严三实”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王娉娉 2016-01-12 09:01:32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好“娘家人” 做好“贴心事”
  
  ——全省各级工会践行“三严三实”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湖南有1205万职工,工会组织是他们最信赖的“娘家人”。

  “用‘严’的作风约束工会干部,用‘实’的举措服务好职工群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文龙说,全省各级工会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推进工会工作和改进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当好职工群众的“代言人”,切实推动基层工会组建、困难职工救助、职工依法维权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用缴纳医疗互助的“小钱”,办好医疗保障的“大事”

  1月5日,长沙锦尚家纺厂的工会负责人聂磊来到长沙市职工服务(帮扶)中心,为4名因病住院的职工递交《职工住院医疗补助申请单》。中心工作人员在核对各项手续无误后告知聂磊:补助金将于15个工作日内直接发放到职工提供的银行卡内。

  “之前我们动员职工参加医疗互助,他们根本没想到一年交50元钱能起什么作用。现在住一次院,扣除医保报销部分,自付的1000多元里还能再领取700多元补助,大家都说这个互助金交得划算!”聂磊感慨地对记者说。

  谋事要实,就是要善于把好事谋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为了缓解职工群众“看不起病、住不起院”的实际困难,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省总工会在全省组织开展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用缴纳医疗互助金的“小钱”,为职工办好医疗保障的“大事”。在职职工每人每年缴纳50至60元的互助金,当职工患病住院时,在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报销后,剩余的个人自付部分可享受互助项目补助金,补助金额最高可达5万元。

  集腋成裘,能拒风寒。去年来,全省工会共组织2.6万个单位的175.6万名职工参加住院医疗互助项目,截至11月底,共有6.6万名职工获得6371万元住院医疗保障项目补助,有效缓解了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农民工因病返贫的困境,成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重要补充。同时,去年全省共下拨生活救助、医疗救助、职业培训、助学资金等帮扶资金1.08亿元,将温暖送到职工的心坎上。

  让每位农民工都能找到“娘家”

  我省现有农民工1470万,其中在省内务工的农民工有450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各级工会始终坚持“严”“实”精神,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最大限度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让他们真正享有与其他职工同等的福利待遇,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

  农民工分布广、流动性大,让农民工便捷入会,是扩大覆盖面的关键。省总工会大力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以农民工集中的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业、家庭服务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为重点区域,开展走访摸排,从源头上吸纳农民工入会,最大限度服务农民工。对一些规模较小、职工人数少、不便单独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推进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把工会建在项目上、建在街道里……让每一位农民工都能找到“娘家”。截至去年底,全省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共新组建工会1.05万家,全年新发展农民工会员59.77万人,全省共有农民工会员395万人。

  在广泛吸引农民工加入“娘家”的同时,工会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就业援助等措施,提升农民工技能,帮助农民工就业创业。

  1月5日下午,记者见到屈萍时,她正在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俱乐部的电子职工书屋查阅资料。“今年就要毕业,该准备论文了。”这个已经当上行政副主管的浏阳姑娘告诉记者,自己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自考本科就读,毕业后可以凭学业证书到公司全额报销所有学费,不仅如此,每月工资还能涨200元。“花公司的钱,做提升自己的事儿,何乐而不为呢!”屈萍俏皮地说。

  在湘有8万名职工,其中农民工占6.8万名,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省吸纳农民工就业最多的企业。着眼于员工的全面发展,公司工会采取多种方式提升农民工自身素质,包括全额报销学费和考证费用,鼓励在职农民工提升学历和资质,不定期组织在职教育和公益讲座,与知名高校联合培训在职农民工等,提升农民工的综合素质。

  据统计,去年全省工会依托60家湖南省工会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和5家重点扶持就业培训基地,免费培训农民工1.13万人次,帮助2.13万名农民工就业。

  为职工群众“撑腰办事”,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2015年11月初,岳阳市建筑工人李伦良终于拿到了3万元工伤赔偿金,并再获得4万元的工伤保险报销补贴。他第一时间来到岳阳市总工会帮扶中心表达感激之情:“我以前不了解工会,这次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工会是为老百姓撑腰办事的,工会一出马,工伤赔偿便敲定了。”

  2014年12月,李伦良因工作原因致右手食指受伤,伤情经鉴定为10级伤残,用人单位却不愿承担任何责任。无奈之下,去年9月,他拨打了12351职工维权热线,向岳阳市总工会请求维权。市总工会帮扶中心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安排志愿律师团免费为其提供法律援助。2个月后,双方达成一致调解协议,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全省各级工会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国企改制下岗失业人员等为重点对象,以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为重点内容,通过深入建筑工地、工业园区、安置小区等宣讲法律法规,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交叉调研督查等,将就业和法律援助、教育培训、劳动争议调解等服务工作搬到了职工群众的家门口,不断延伸工会服务的触角。

  同时,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专项整治。在去年的联合专项检查行动中,全省共查出2096家用人单位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涉及农民工16.7万人,责令支付农民工工资及赔偿金共计8.34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