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络问政的“永州模式”:上网访民意 下网解民忧

来源:红网 作者:刘灿 编辑:王嫣 2016-01-11 13:56:45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络问政:建议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市长易佳良及县市区党政领导
  
  红网长沙1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灿)近年来,永州市坚持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不断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收集民意、舒缓民情、解决民困、化解矛盾,提高群众参政议政积极性和监督政府工作的主动性,“网上群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5年,永州市各级党政部门在红网《问政湖南》办理或回应网民留言1275次,在14个市州中位列第二位。其中,永州市委网宣办负责办理网民写给市委书记陈文浩、市长易佳良的留言446次。
  
  互动零距离:永州市领导带头问政于民
  
  2012年11月26日,红网《问政湖南》上永州11个县(市)区党政一把手的留言管理权限有了专人对接,标志着网民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与永州市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一对一、零距离对话,永州也成为继怀化市之后,湖南省内第二个所有县(市)区主要领导留言管理权限被“认领”的市州。
  
  在这些主要党政官员中,有官员自己操作账户实名与网友互动、有官员委派专人负责管理留言、有官员交办到相关部门处理舆情。
  
  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一直被网民称为“上网书记”,网上经常可以看到他对网民留言作出的批示。2014年,陈文浩在红网考察时表示,红网《问政湖南》、《百姓呼声》这样的平台办得好,让老百姓的诉求可以方便、快捷传递到官员手中。他称“网民的留言我经常看,还对多个留言作出过批示。”
  
  2015年2月12日,陈文浩参加永州市召开的网民代表座谈会,他要求“领导要积极构建新关系,与网民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政府部门要善于与网民打交道,善于听取网民意见,虚心向网民学习。”
  
  永州市市长易佳良也是一位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的官员。2015年2月,永州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出,将持续开展电视问政、网络问政,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目前,包括永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新良,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黄海凇、市教育局局长蒋俊林、市卫计委主任欧阳德群、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秦功智等在内多位市直部门领导都派专人及时办理网友的留言。
  
  问政到底:“三化”确保网络问政行之有效
  
  永州市的“网络问政”工作取得这么好的效果,除了主要领导的重视,还源于永州市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
  
  2014年3月,永州市委宣传部下发了《永州市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暂行办法》,对网民留言的收集、报送、转办和回复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时间要求、办理流程和要求,以及各级部门(单位)网民留言办理的考核工作全面进行了规范。
  
  2014年10月,永州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网上涉永信息办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动永州市网上涉永信息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2014年,永州市下发《2014年法治永州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推进政务公开,再一次强调了“积极稳妥推行电视问政、网络问政。”
  
  在办理网上涉永信息时,永州市对涉事县区和部门从回复时间到内容,从方法到步骤都做了细化规定。一般信息要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书面报告交办单位;情况较为复杂的信息,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书面报告交办单位;情况特殊不能按期办结的,要说明原因或分阶段进行回复,并书面报告交办单位。
  
  “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网宣办及时转交给了涉事县区和部门,可以解决的,迅速给予解决;需要调查了解的,涉事县区和部门及时派工作人员赴现场了解情况。”永州市委网宣办表示,整个留言工作过程流程清晰、归责明确,一方面保证了工作质量,做到切实服务群众;另一方面也能根据网民反映的问题,检验日常工作得失。
  
  为确保网上涉永信息办理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由永州市委宣传部牵头,每季度组织一次由市委办公室、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委网宣办、市纪委和市信访局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汇总上一季度网上涉永信息办理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网上到网下:县(市)区积极问需于民
  
  在市主要领导的带动下,永州市11个县(市)区也都重视网络问政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影响和作用,及时收集网络舆情,建立应对机制,化解信访矛盾。
  
  2013年,双牌县建立重要网站网民留言限时办理制度,规定双牌县县委宣传部负责网民留言和建议的收集、整理、编号登记及负责网民所反映问题的交办、协调、核查、督办工作,问题所涉及的县直单位、乡镇场负责办理。双牌县规定,办理单位收到交办函后,7个工作日内必须书面回复。能够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短时间内解决的,限期解决;对不符合政策或因条件制约解决不了的,耐心说明情况。
  
  为了进一步拓展“网络问政”的深度与广度,双牌县还将就收集到反映双牌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环保等问题召集有关部门开会,对座谈会上收集到的建议、意见进行逐条交办。
  
  冷水滩区委宣传部网宣办主任周芳优表示,2011年10月,冷水滩区成立了以区委副书记挂帅的“冷水滩区网络舆情管理委员会”。舆情管理委员会下设的办公室负责《涉冷舆情》信息的搜集、整理、报送、引导、反馈等,每一期舆情信息,区委书记、区长、副书记等区主要领导都会批示相关部门和单位,并交区委和区政府督查室进行督查。
  
  “2015年共收到并办理网友在红网《问政湖南》给书记、县长的留言253条,编发来自红网《百姓呼声》、《问政湖南》等网络媒体的《舆情监测》文件218期,每起舆情均得到有效处置,编发《网络舆情简报》27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负面影响。”江永县委网宣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网络问政,促进问题解决,还原事件本身。
  
  此外,江永县还出台《江永县网络舆情应对考核办法》,将网络问政工作列入单位年终宣传思想工作考核内容,做到网络问政工作与部门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实现网络问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在东安县,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把上网察看舆情作为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来做,使“上网察民情,下网解民忧”变成常态工作和分内事情。2015年东安共收到网民网络问政事件500余件,编发《涉东舆情》495期,交办相关单位处理回复495条。对网友集中反映问题、网上信访事项以及日常交办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复。
  
  东安县委网宣办主任张明称,“问”是形式,“政”是落实。网络问政重在坚持、贵在为民,勇于创新。网络问政创新了新时期社会综治管理的模式,对提升党群干群关系有着积极作用。
  
  网络问政看永州•声音
  
  江永县委网宣办主任首积亮:打造通达民意的便利之桥
  
  网络时代,网络事件一触即发,在面对网意民生时遮遮掩掩,只能带来更大的揣摩和臆测,积聚更多更大的民怨民愤,进而引发更多更大的负面事件。网络舆情宜疏不宜堵,更不应置之不理。而网络问政,作为新时期的信访平台,是我们沟通网意民生,通达民意的便利之桥。
  
  近年来,江永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工作,切实加强网络舆情监测,积极回应网民在红网《问政湖南》、《百姓呼声》等媒体发布的声音,强化舆情办理情况,提升网络舆情的回复率,充分吸引和留住网民,“借鸡生蛋”,借船出海,打造属于自己的网络问政平台。
  
  东安县委网宣办主任张明:强化网络问政创新社会管理
  
  东安县以创新网络社会管理为抓手,通过“问政湖南”等公共渠道听取网民呼声,开展双线问政,让老百姓能够通过可控平台宣泄、举报、提出合理诉求,大力营造互动的和谐关系。
  
  近年来,东安高度关注网络舆情,不断强化网络问政,加快推进主流信息平台建设,积极畅通与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沟通渠道,建立完善舆情监控机制,及时、认真回应网民关切,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为推进东安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蓝山县委网宣办主任黄俊北:“四步曲”奏响“网络问政”最强音
  
  做强主流核心网站、拓展问政平台建设、建立严格考核机制、构建网络问政联动体系、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这些因素既是蓝山县近年来在网络问政工作上取得的成绩,也是蓝山县领导干部从容应对网络问政的底气。
  
  近年来,蓝山县通过采取“动、活、明、严”等“四步”举措,积极开展网络问政平台建设,不断创新管理机制体制,进一步畅通、拓展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渠道,建立网上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和网下察民情、办民事的长效机制,推进网络问政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发展,奏响了蓝山“网络问政”最强音。
  
  江华县委网宣办主任王君林:打造民声直通高速路
  
  通过上网听民声、下网解民难,官民理性互动,得利得益的其实是政府和百姓双方。因一次舆情的成功应对,实现了推进政府部门工作和改善民生、维护群众利益的“双赢”,这才是做好应对网络舆情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江华县在积极应对网络舆情方面,着手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通过高度关注网络舆情,不断强化网络问政,加快推进主流信息平台建设,积极畅通与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沟通渠道,建立完善舆情监控机制,及时、认真回应网民关切,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为推进住建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