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徐守盛不怕刨根问底

来源:红网 作者:李盈 编辑:夏熊飞 2016-01-10 14:51:3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接受了香港凤凰卫视《问答神州》栏目主持人吴小莉关于湖南精准扶贫的专访。这一次的专访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你问我答,而是问答双方都走出了书斋,行走在湖南的城市和农村,把镜头对准了湖南改革发展的最前沿。徐守盛不仅向凤凰卫视,而且也向湖南人民和全国人民就2020年实现全省596万贫困人口的整体脱贫作出了庄严承诺和战略安排。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面对记者的尖锐提问和直抵现实的质疑,徐守盛没有环顾左右而言他,不回避短板和痛点,既谈成绩,也谈问题,既谈现实,更谈未来,对于2020签下的脱贫攻坚军令状表现出了罕见的镇定和胸有成竹。
  
  记者问得干脆,书记回得也直白。“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传统意义上的改革发展经验总结,而今的湖南“修路”已不是问题,关键是如何利用交通大动脉带动和提升沿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面对湖南交通发展的喜人成就,不仅要有脱贫攻坚的底气,更要有扎实建设的行动。在记者的追问下,徐守盛抛出了高铁战略。“这是我的铁路建设规划,高铁是个亮点,高铁的通车里程是全国第一。”以交通建设为支点,不断拓展湖南改革发展的新空间,在交通沿线形成一些人流、物流的集散地,带动城乡统筹发展,带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大湘西自然条件很好,青山绿水风景如画。徐守盛书记刚说出了贫困地区的优势,但记者就进行了追问“美得让人心痛,但穷得让人揪心。”这样直抵发展的痛点和短板。青山绿水下面掩盖着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小煤矿、小废金属矿,加上外地的不法商人乱开矿,给贫困地区带来了发展隐患,结果就越开越穷,再加上交通又很闭塞,检查督促不到位。由此徐守盛作出了深刻反思,主要还是以交通为带头的政府所提供的这些公共服务没有跟上去。加之老百姓思想观念又比较落后,更加剧了贫困化程度。换句话说,如果湖南能够把公共服务水平提上去,能够从思想观念上影响和改变贫困地区的群众,湖南脱贫攻坚就不成问题。
  
  农村精准扶贫,湖南识别出8000个贫困村,派出了184个驻村帮扶工作队,要求不脱贫不撤退。驻村干部在,这个村就发展起来了,驻村的干部离开了,这个村的发展咋继续保持。面对记者的疑问,徐守盛掏出了心里话,道出了精准扶贫的问题关键,那就是在于县委书记。作为一个独立的政治单元,这个县是缩小了的省政府,一个市政府,而且也是一个独立作战的单位,每一个部门的专项资金的扶持都到县一级。当记者以此追问为官不为问题时,徐守盛也对当前干部作风问题进行了剖析,有一些人存在等待观望的心态,尤其要摘掉“高调炫贫”的帽子,但凡是发现这些问题,都要教育处理。简而言之,精准扶贫要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
  
  文/李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