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湖南已然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王燕 编辑:刘艳秋 2016-01-09 21:37:1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的11月,在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湖南的领导立下了军令状:在未来五年,湖南要实现全省596万的贫困人口整体脱贫,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部摘掉帽子,那么湖南的扶贫攻坚战应该怎么打,精准扶贫如何真正精准到位?带着这些疑问,凤凰卫视一行人来到了长沙,相约问答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1月9日凤凰卫视)
  
  脱贫攻坚谱华章,全面小康谋新篇。习近平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明确表示,2016年是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具体到湖南而言,贫困问题一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绊脚石”,也一直都是省委省政府最为牵挂的民生大事。尽管当前湖南还有约596万贫困人口,但从凤凰卫视对湖南书记徐守盛的采访中,我们已经能够感受到精准脱贫的美好未来。
  
  精准脱贫向前推进,找出根源最为关键。因为贫困地区虽然民众生活水平普遍较低,但缘何如此并不尽相同。只有找出原因才能“对症下药”,才能推进精准脱贫大步向前。作为湖南主政者,徐守盛就看到了贫困地区的“病因”,即“以交通为带头的政府所提供的这些公共服务没有跟上去”。针对这一“短板”,湖南将公共服务提供作为扶贫开发的重中之重,也的确发挥了重要的现实效用。
  
  湖湘上下携手同心,“精准扶贫”大显身手。2013年11月,习近平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遵循着“精准扶贫”理念,湖南识别出了8000个贫困村,并向每个贫困村派驻“帮帮团”。同时逐步加大投入,2015年仅产业扶贫一项全省总投入就达到了14.83亿元人民币。湖湘上下携手同心,“精准扶贫”大显身手,预计2015年已直接帮扶30万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1000元人民币以上。
  
  借助“互联网+”风口,精准脱贫正向生长。随着互联网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的深度黏结,其已经成为了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就以邵东县为例,其2015年就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40亿元人民币。在互联网基因迸发精准扶贫强大活力语境中,徐守盛明确提出把“互联网+”应用到农村结构调整城乡统筹发展,服务千家万户,渗透到老百姓生活的每个领域,当然有助于借助互联网之力将湖南的精准脱贫推向前进。
  
  “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语境中,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已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环。从凤凰卫视对湖南书记徐守盛的专访中,我们已经能够感受到其成竹在胸的脱贫思路,以及带领三湘民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底气。而今消除贫困的蓝图已经制定,精准脱贫的号角也已吹响,7200万潇湘民众就应强化行动自觉,在真抓实干中让贫困在湖湘大地绝迹。
  
  文/王燕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