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络问政接驳“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湘子 编辑:许敏 2016-01-09 10:31:18
时刻新闻
—分享—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是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关于网络问政的精妙论断。目前,湖南省已有网站13万多家,网民总数超3000万人,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巨大群体,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他们的喜乐和疾苦,无疑是值得全省各级政府倾听的声音。据红网《百姓呼声》编辑部1月7日统计,2015年,湖南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在红网共回应网民或解决问题超过2万个,有300多位党政一把手主动上红网“认领”网民留言。(1月7日红网)
  
  数据真正飞起来,人民才能真正乐起来——网络问政绝非面子工程,更非形象工程,而是互联时代的必然要求,更是广大民众的共同诉求。
  
  身处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不仅为你我的生活带来了颠覆性的便利,更重构了人与人之间的固有关系和对话体系。利用互联网,普通民众向政府部门提出意见或建议,进而得到专人回复,最终落实解决。如若放在若干年前,这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但互联网的“魔力”让一切有了可能。
  
  互联网的即时性和便利性,让老百姓的问政之路顺畅便捷。只要有感而发,一台智能手机就能让你发声。这不仅在极大程度上优化了百姓问政的成本,同时,也让政府获取民意的成本大大降低,可谓一举两得。但“问”只是开始,如何用行动拉直老百姓心中的“问号”,恐怕才是那最关键的“最后一公里”。
  
  让人欣慰的是,湖南各级政府领导主动“认领”网民留言,这种“点对点”“一对一”“专对专”的服务,无疑让人感到满满的诚意和深深的决心。也唯有如此,才能不让网络问政流于形式,才能真正感受民众的心跳,才能真正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
  
  换言之,网络问政必须形成一个网上受理、网上回复、网上网下处理的完整链条,缺一不可。搭建各类网络受理平台只是第一步,如果无法实现“O2O”,甚至“网上热情、网下冷淡”,群众自然不买会账,问政最终也就成了“白问”。
  
  倾听最真实的基层声音,了解最真实的基层情况,解决最棘手的基层问题,这是网络问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真正做好网络问政,首先要对网络作为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有效渠道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进而坚定“以人为本”理念,正确处理群众利益和自己“荣辱得失”的辩证关系。其次,要建立健全完善的网络问政机制,使网络问政真正成为倾听民声的平台。还要配套建立问题解决反馈机制、问责机制等长效制度,使群众的反映不会石沉大海、一倒无风,对于不负责任的相关人员,要坚决处罚;把网络问政作为反映民生诉求、监督政府工作的平台,加强舆情研判,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唯有如此,才能不负互联网为我们带来的时代机遇,才能实现李克强总理的庄严承诺:“民之所望是我们施政所向。要牢记责任使命,增强忧患意识,敢于担当,毫不懈怠,扎实有效解决问题,决不辜负人民的厚望。”
  
  文/湘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