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儿童文学作家牧铃:在茅草棚芦苇荡中写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王娉娉 2016-01-08 10:00:26
时刻新闻
—分享—

牧铃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儿童文学作家牧铃,15岁时“上山下乡”,先后在湖南平江的牧场、林区、山村劳作。26岁随“回城大潮”返回城市,因为不适应城市生活又回到农村,当过供销社采购员、中学教师。30岁开始文学创作,后转向儿童文学。

  “丰富的经历,给我的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牧铃说,几十年来,他写作的题材从来没有枯竭过。他的儿童文学作品,只有两类题材,一类是自然小说,另一类是少年成长小说。这都与他的生活环境有关。

  他始终坚持一个观点:创作要来源于生活,而不是闭门造车。他的写作,都来自自己的经历、感悟。有5年的时间,他就是沿着长江一边走一边写。1993年,他辞去工作,去西北人迹罕至的地方,去东南一带的海边,住在农民、渔民家,和他们聊天,或者写作。

  因一家几口挤住在一间房子里,无法安心写作,牧铃曾经挑着一担方便面,躲到大山里一个烧炭翁的茅草棚子里写作。还有一次,牧铃找到作家彭见明,请彭见明在岳阳找个地方给他写一阵子。彭见明在一个安静的乡政府弄了两间小房,一应用物齐全。住了一天,牧铃无从下笔。于是留了一个纸条,大意是住得太舒服了,舒服到一个字也写不出来了。他去了洞庭湖区,在芦苇荡中的渔民家、窝棚里,写出了《丹珂的湖》。

  1999年,牧铃一度在《小溪流》杂志社做编辑。因不适应城市生活,半年后就辞职回到了平江的山里。牧铃说:“我虽然是在城市长大,但是从15岁到平江后,一直待在山里,我的根已经扎在那里。”

  出了名后,平江县把牧铃调到县文联,让他当副主席。但他并没有来上任,仍旧住在平江县最偏远的老家山里,避开一切喧嚣,如一个农民一样,砍柴、种菜、养鱼、写作、带孙子。习惯了大自然生活的他,既不去繁华的城市参加会议,也怕站在摄像机前接受采访。

  2014年,他在平江县城边买了一个小房子,一半时间住县城,一半时间在平江县虹桥镇一个叫桃源的地方搞创作。

  对于当前的儿童文学,他认为,虚构的作品太多,充斥着魔幻、玄幻、穿越小说,关注现实生活、关注劳动的作品太少。他把想象分为“有机想象”和“无机想象”,“有机想象”是有科学依据的,如科幻小说,“无机想象”纯粹就是胡编乱造。

  他自嘲“写不出流行小说”。有出版社的编辑说他写的不是“畅销书”,是“常销书”。他的“艰难的归程”系列从2008年出版后,至2013年就已印刷了13次。

  从1983年写作至今,已发表、出版数百万字作品,先后获得宋庆龄儿童文学奖、上海优秀少儿图书奖、儿童文学小说擂台赛金奖等。2011年,60岁的牧铃获得张天翼儿童文学奖;2013年,他的长篇小说《影子行动》荣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牧铃说,无论大自然还是社会生活,都是一本本无比丰富的大书,善于学习的人同样可以从中吸收营养,感受幸福,增长智慧,使生活更加充实、美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