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委巡视组去年暗访450次 移交省管干部问题线索80件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方可 杨志强 编辑:何冰 2016-01-07 00:34: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方可 杨志强 长沙报道
  
  移交涉及省管干部问题线索80件;开展暗访450次;从全省纪检、组织、检察、审计等系统抽调干部参与巡视工作……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巡视全覆盖,2015年,湖南省委切实加大力度,加快节奏,以贯彻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为契机,着力推进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移交省管干部问题线索80件
  
  据三湘风纪网消息,2015年,湖南省委巡视组和省属高校巡视组共3轮对76个地区、单位(其中市州14个、县市区52个、省属高校10所)开展巡视,与2014年相比,进度提高一倍多。
  
  截至2015年12月11日,省委10个巡视组完成了第三轮第二批的巡视进驻。而在前两轮巡视中,已经发现“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546个,向省纪委移交涉及省管干部问题线索80件,向省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7件。目前已办结16件,立案查处12人。同时,向市、县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涉及处及处以下干部问题线索340件,目前已对220人进行了立案查处。
  
  联合作战 提高巡视战斗力
  
  湖南省委巡视办负责人介绍,强化协同作战,是2015年湖南巡视工作一个重要着力点。省纪委每轮选派有办案经验的干部参与巡视组工作,省委组织部抽调专人结合巡视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省审计厅根据需要选派干部协助核查有关财务问题。
  
  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三轮巡视,首次采取了“一托二”、“四合一”的形式(每个巡视组安排1名组长、2名副组长、4个县市区,分批巡视、集中汇报)对40个县市区开展巡视,并从全省纪检、组织、检察、审计等系统抽调80名干部参与巡视工作。“联合战队”成军,巡视监督的战斗力不断升级。
  
  2015年,巡视组共到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和单位开展暗访450次,发现了一批工作作风类典型问题。
  
  如省委巡视第九组巡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期间,暗访州直单位发现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立即反馈给湘西州纪委,随之6名干部职工受到了处分,2家单位被责令整改,4个单位一把手被通报批评。省委巡视第八组巡视茶陵县期间,根据群众举报,向茶陵县纪委交办了“关于茶陵县林业局副局长张冬喜同志违规操办乔迁宴问题”的信访件,县纪委监察局当即成立调查组,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并依纪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查处。根据省委巡视第二组交办,洞口县纪委、监察局近日对5起违反土地管理规定不作为、乱作为的8名工作人员进行严肃追责……
  
  省委书记8次听取巡视工作汇报
  
  巡视工作提速,发现问题后迅速反馈交办,火线督办,形成高压震慑,群众拍手称赞。然而在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耒阳市编办原副主任罗才洋故意向巡视组提供虚假情况,拒不提供关键情况,严重干扰巡视工作,经三湘风纪网通报并被红网等媒体广泛转载传播后,引发极大关注。
  
  “对不支持不配合甚至干扰阻挠巡视工作的,坚决从严查处。”省委始终把巡视工作作为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举措,巡视工作的领导和保障机制日益健全。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8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省委“五人小组”会,听取巡视工作和巡视情况汇报;针对体制机制、协同作战、推进全覆盖、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作出重要批示22次;特别是对巡视发现的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都严肃认真地提出明确具体的处置要求。
  
  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高度重视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多次就政府系统的有关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推动落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6次召开领导小组会和动员部署会,着力研究解决巡视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而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被巡视地区存在的问题,省委明确建立约谈制度。对巡视整改不到位的,由省纪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长或其他省委领导直接约谈有关负责人。2015年,共2名有关负责人被省委领导约谈。
  
  徐守盛反复强调,“巡而不改,不如不巡。”2015年10月,省委各巡视组统一对第一轮巡视地区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11月,对2014年巡视的6个省直单位“杀回马枪”督整改,以全方位的公开促落实。目前,第二轮被巡视地区整改反馈刚刚完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