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福鼎点头茶农冬种忙 培育茶苗掀热潮

来源:东南网 作者:朱乃章 编辑:redcloud 2016-03-21 10:54: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东南网福鼎1月6日讯(通讯员 朱乃章)当前,正是茶苗扦插的季节。连日来,福鼎市点头镇茶农纷纷抢抓时机,将收割完的稻田开垦成茶苗培育基地,大力发展茶苗种植,掀起秋冬季培育茶苗的热潮。

  1月3日下午,笔者在观洋村茶苗繁育基地里看到,茶农们挖、运黄土,平整田地,插苗浇水,呈现一片繁忙的劳动景象,绘成一幅美丽的冬种图。

  茶农林开灼是该镇举州村一名茶农,从事茶苗培育已有10多年,近年来随着培育茶苗行情的看好,他将培育茶苗作为一条增收渠道,他不但在自家村里培育茶苗,同时在该镇观洋村租地培育茶苗也已有三个年头了,今年他租地培植“福鼎大白”、“福鼎大毫”优质茶苗2—3亩,这几天他每天都雇请当地村民帮工。

  林开灼告诉笔者,这几年随着当地茶产业的不断壮大,新发展茶园和老茶园的品种不断更新,以及茶苗的外调中西部及国内各产茶区,市场对优质茶苗的需求量较大,种植效益好。今年他在自己村里培育5亩苗圃的基础上,又租用了2亩多地,培育“福鼎大白”、“福鼎大毫”等优质茶苗。今年从农历十月初开始就陆续扦插,由于秋冬季雨水较多,影响了扦插进度,但随着天气转晴,一周内就可以将苗穗全部扦插完毕。

  点头镇作为福鼎市的产茶大镇,近年来,当地茶农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生态环境,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茶叶种植,严格规范茶苗品种选育,采用短穗扦插育苗技术进行茶树良种种苗繁育,该技术具有繁育快、保持种性好、后代性状一致、成活率高等优点,对提升茶叶产量、品质和科技含量起到重要作用。据了解,点头镇每年培育“福鼎大白”、“福鼎大毫”等优质茶苗达1800多亩,茶苗培育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重要途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