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5年工作综述(二)协同作战悬利剑 精准制导显真功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方可 杨志强 编辑:刘飞越 2016-01-06 10:05: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巡视全覆盖,一年来,湖南省委切实加大力度,加快节奏,以贯彻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为契机,把握新定位、探索新打法,着力推进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各巡视组如同一艘艘巡洋舰,频频出动,全速前进。
  
  两轮巡视移交涉及省管干部问题线索80件
  
  省委巡视组和省属高校巡视组共3轮对76个地区、单位(其中市州14个、县市区52个、省属高校10所)开展巡视,与2014年相比,进度提高一倍多,为实现巡视全覆盖奠定坚实基础。
  
  2015年12月11日,省委10个巡视组完成了今年第三轮第二批的巡视进驻。而在前两轮巡视中,已经发现“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546个,向省纪委移交涉及省管干部问题线索80件,向省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7件。目前已办结16件,立案查处12人。同时,向市、县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涉及处及处以下干部问题线索340件,目前已对220人进行了立案查处。发现问题精确,打击腐败精准,形成了强有力震慑。
  
  “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10月,省委各巡视组统一对第一轮巡视地区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并组织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主流媒体,对第一轮巡视的9市州、2县市整改情况进行了立体式、全方位的报道。11月,专门组建一个巡视组对2014年巡视的6个省直单位进行“回头看”。巡视组“杀回马枪”督整改,以全方位的公开促落实,巡视工作的积极效应持续释放。
  
  第二轮巡视反馈后,一名市委书记坦言,落实巡视整改的任务非常繁重紧迫,自己入党30多年,从未感受到这么大的压力。
  
  省委书记7次听取巡视工作和巡视情况汇报
  
  11月16日,三湘风纪网发布了一则关于“耒阳市编办副主任罗才洋故意向巡视组提供虚假情况,拒不提供关键情况,严重干扰巡视工作,且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受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并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通报,中央级主流媒体和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对不支持不配合甚至干扰阻挠巡视工作的,坚决从严查处。”省委始终把巡视工作作为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举措,巡视工作的领导和保障机制日益健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7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省委“五人小组”会,听取巡视工作和巡视情况汇报;针对体制机制、协同作战、推进全覆盖、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作出重要批示22次;特别是对巡视发现的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都严肃认真地提出明确具体的处置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高度重视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多次就政府系统的有关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推动落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6次召开领导小组会和动员部署会,着力研究解决巡视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徐守盛反复强调,“巡而不改、不如不巡。”为了把巡视整改的责任压下去,省委明确建立约谈制度,对巡视整改不到位的,由省纪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长或其他省委领导直接约谈有关负责人。今年,省委领导约谈了2名有关负责人。
  
  开展暗访450次发现问题火线督办
  
  11月30日凌晨2时,省委巡视组第七组全组干部乘坐的小客车在二广高速永州境内疾驰。对省委巡视组的同志来说,深夜加班、24小时待命已是工作常态。2015年以来,省委巡视组工作节奏再次提速,在发现问题的同时,迅速反馈交办,火线督办案件,形成高压震慑。
  
  为拓宽线索来源,巡视人员抓住巡视工作的“关键少数”,把谈话的重点放在重要岗位的知情人员、实名举报人,以及已退休或即将退休的老干部身上,获取有价值的信息。注重明察暗访,“下沉一级”了解情况,到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和单位开展暗访450次,发现了一批工作作风类典型问题。
  
  省委巡视第九组巡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期间,暗访州直单位发现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立即反馈给湘西州纪委,随之6名干部职工受到了处分,2家单位被责令整改,4个单位一把手被通报批评。近日,省委巡视第八组巡视茶陵县期间,根据群众举报,向茶陵县纪委交办了“关于茶陵县林业局副局长张冬喜同志违规操办乔迁宴问题”的信访件,县纪委监察局当即成立调查组,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并依纪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查处。根据省委巡视第二组交办,洞口县纪委、监察局近日对5起违反土地管理规定不作为、乱作为的8名工作人员进行严肃追责……
  
  诸如此类由巡视组火线督办的案件,剑指之处,锋芒毕露,让违纪问题迅速得到查处,使违纪者及时受到查处,得到警示,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当地群众拍手点赞。
  
  协同作战从全省纪检、组织、检察、审计等系统抽调干部参与巡视工作
  
  今年8月,中央颁布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之后,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为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及我省的《实施办法》,省委巡视机构不断自我加压,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更实的作风推进工作,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紧扣“六大纪律”和“四个着力”,强化新举措、探索新方法、改进新方式,进一步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省委巡视办负责人介绍,强化协同作战,是今年巡视工作一个重要着力点。省纪委每轮选派有办案经验的干部参与巡视组工作,省委组织部抽调专人结合巡视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省审计厅根据需要选派干部协助核查有关财务问题。
  
  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三轮巡视,首次采取了“一托二”“四合一”的形式(每个巡视组安排1名组长、2名副组长、4个县市区,分批巡视、集中汇报)对40个县市区开展巡视,并从全省纪检、组织、检察、审计等系统抽调80名干部参与巡视工作。“联合战队”成军,巡视监督的战斗力不断升级。虽近岁末,第三轮巡视还在加足马力,紧锣密鼓进行中。(方可 杨志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