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人肉“上海地铁凤爪女”就有素质?

来源:红网 作者:马婉莹 编辑:夏熊飞 2016-01-05 00:11: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月2日,一段视频在网络上热传。画面中,几名乘客在与一位穿着时髦的女子理论,众人指责其在公共车厢内吃泡椒凤爪并将骨头扔在车厢地上,女子不服,“舌战”乘客,并拿出手机与爆料者对拍。这段视频拍摄于上海地铁二号线,在视频中这位女子爆出脏话与周围乘客“开撕”。
  
  按耐不住八卦心态的网民一边在微博上吐槽该女子没素质,一边开启了强大的人肉搜索功能。短短几个小时之内,该女子的姓名工作都被放在了微博上,甚至还搜出了一则2013年的微博,微博显示该女子在三年前也在地铁上吃凤爪。这又掀起了另一个吐槽新高潮。
  
  虚拟空间的沟通交流,让网民不知不觉失去了角色的定位。在互联网上,每个人都可以在身体缺场的情况下成为某些社会事件的观众,相比于现实世界的观众,互联网的观众不需要太多的规则约束,互联网的匿名性让网民产生一种莫名的心理安全感。
  
  这种莫名的心里安全感让网民变得强大无比。所以一万多条评论都可以指责“凤爪女”没有素质,网民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搜集“凤爪女”的私人信息公之于众,证明自己的素质。网民的正义感道德感通过“人肉”的方式得到张扬,但是这样的方式是不是该有一条底线?“凤爪女”在地铁上吃零食并且乱扔的确不对,适当的批评和舆论压力对于批评一个人来说已经足够。如果进一步将她的私人隐私放在网络上供人观赏,这样的行为是不是没有考虑到一个人的承受能力?
  
  虽然我们在互联网上是匿名,拥有着形形色色的ID账号,可是每个ID的背后却是实实在在的人。每个人都有个人的情感、反思、内聚、创造力、自我认知、尊严、意义以及其他埋藏在深处的东西。正因为网络身份的符号化,以至于我们忘记了每个人都是个体。“人肉”过程中,网民不过各逞英豪,也许只是炫耀技术而已,最后却可能促成当事人的惨剧。这是在集体施暴,却无人负责。另一方面,“人肉”这一语汇本身,就没把被搜索的对象当作活生生的人,而只是等待被捕猎的充满刺激诱惑的“肉”而已。无论被“人肉”的这位“上海地铁凤爪女”,还是其他任何人,作为“人”的意义都被降格了,也只有不被当作人,我们才能心安理得地去捕猎这“非我族类”。
  
  汉娜·阿伦特警告我们需要提防“平庸之恶”,一种源自无知的、狭隘的罪恶。抵御这种罪恶,需要我们人性的宽容,以及基于人性自觉的关怀。大众传媒的时代,我们拥有了话语权,可是我们在为拥有话语权欢呼的同时不要忘记了我们应当负有的道德责任,应当明白对每个人的尊重。
  
  文/马婉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