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为村民供应自来水是职责也是善举

来源:红网 作者:黄子恒 编辑:许敏 2016-01-04 11:02:04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天上而来,从地底冒出,水奔腾于山野间,随着自来水管道奔赴千家万户,最终呈现在餐桌上、在住所里。帮助水实现自身价值的是水利厅的工作人员,他们在村庄和水源之间,架起自来水管道,让村民实现安全用水。对工作人员来说,这或许只是一种责任,但对渴望用水的村民来说,这着实是一次善举。(1月4日红网)
  
  成长在乡村的人可能不会忘记缺水的痛苦。一盆水恨不得循环利用三次,挑水也是最重要日常事务。古丈县长沙洞组的村民向文好在2014年以前就是过着那样的生活。为了供全家7口人用水,他每天要走一公里山路去挑水。有一年冬天,因山路湿滑,他不小心摔了一跤。当时他心里想的不是“人摔着了怎么办,而是水撒了可惜”。
  
  当人群聚集的城市早已实现安全用水时,那些生活在农村的居民仍是用水困难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城乡的巨大差异宛如一块伤疤,差距越来越大,伤疤也越来越明显。习近平曾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构建全社会的和谐,所有人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在供水问题上,实现城乡居民“同水源、同水质、同水价、同服务”,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步。
  
  水利厅是全省居民用水的总规划师,帮助农村居民用上干净、安全的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本着这种职业精神,“十二五”期间,水利厅累计解决了2414万农村人口的饮水问题。“2005年前全省的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不足15%,如今已经近60%。”明晃晃的数字诉说着成绩。这场名为“为人民服务”的考卷,千千万万的供水人,翻越一个又一个山头,得出如此“分数”。
  
  对工作人员来说的本职工作,对需要用水的村民来说,就是一次善举。有了拧开水龙头就会哗哗流出水的饮水工程,村民们再也不用靠接屋檐水过活了,再也不用喝那些沉淀过后带紫黑色的水了。不仅如此,饮水工程还能盘活家庭经济。一些村民利用多余的水,发展养殖业、种植业,拓宽了致富门路。
  
  成人善事,其功更倍。在这场惠及千万居民的事业中,因为有了“善意”,工作人员的本职工作也显得更为崇高。
  
  回望来路,虽艰辛但有成果;展望未来,任务艰巨仍需努力。湖南省水利厅副厅长钟再群在报道中承诺,到2020年末湖南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0%以上。有理由相信,未来五年“80%的目标”,将不只是数字上的飞跃,更是居民们一起享受改革红利、共同奔赴小康的期待。
  
  文/黄子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