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水利绩效评估和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获肯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袁思蕾 2015-12-30 10:52: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水利网消息,12月25日上午,湖南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叶建军率省绩效评估验收组在湖南省水利厅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评估验收。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晓安汇报2015年度工作。
  
  詹晓安在汇报中谈到,2015年作为“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湖南省水利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水利建设、管理、改革“三位一体”推进,全省年度水利投入超过200亿元,其中争取中央投资85.2亿元,水利改革发展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为实现省委“稳增长、惠民生”做出了积极贡献,省绩效办下达的38项绩效评估指标全面完成。
  
  全年工作在六个方面表现突出:一是重点民生实事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全面提高。今年解决了712.2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为目标任务的197.8%。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投资165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09亿元),解决了3420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其中“十二五”完成2414万人,自来水管网覆盖了全省100%的乡镇和60%的行政村,成为近年来投资最多、受益面最广、群众反响最好的水利项目之一。二是防洪抗旱减灾能力有效增强。今年,4263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涔天河水库扩建及灌区工程、莽山水库、洞庭湖区防洪工程等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的兴建和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任务的完成,有效保证了湖南省在“十二五”末形成较为完善的防洪抗旱工程体系。三是保障粮食安全能力不断提升。“十二五”期间,全省74个县实施了小农水重点项目建设,开展了43处大中型灌区、27处大型灌排站改造,发动群众加强“五小水利”建设,全省有效灌溉面积达4697万亩,比“十一五”末增加300万亩;旱涝保收面积提高到3400万亩,比“十一五”末增加400万亩,为全省粮食稳产增产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制约水利发展难题逐步破解。先后完成了湖南省委深化改革、生态改革、农村改革及厅深化改革的80项改革要点,在简政放权、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划调整、水利工程确权划界、投融资体制改革、基层水利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莽山水库PPP项目作为全国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取得的成功经验受到水利部的肯定和推介。五是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推进湘江保护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和全省河道采砂管理、河道保洁工作,加强水利风景区和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实现了水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水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六是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在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基础上,弛而不息地抓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力推进“一进二访”工作。作风转变带动工作效能的显著提升,行政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3个工作日,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8项精简到14项,下放1项,取消非行政许可项目和其他办事服务项目。厅机关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詹晓安指出,面对“十二五”取得的成绩,“十三五”将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和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三量齐升”、“四化两型”、精准扶贫等重大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治理,夯实农村水利、拓展城市水利、注重生态水利,建设、管理、改革“三位一体”推进,着力构建“水利网”,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为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叶建军对湖南省水利厅的绩效评估和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湖南是一个水利大省,水利工作在全国有作为、有地位、有影响,2015年的水利工作成效显著,主要的业务工作指标、重点民生实事、深化改革和依法行政、从严治党和机关管理等各方面工作都圆满完成。主要体现在:一是厅党组高度重视,全厅上下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头抓,职能部门具体抓,考核办统筹抓的良好格局。二是逐一分解任务指标,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签订考核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三是建立健全了年初定指标、日常抓监督、半年做点评、年终抓考核的比较完备的绩效管理工作体系;四是工作亮点突出,深化水利改革莽山PPP模式、电子抛投标系统等有实效、有特色、有成绩;四是各项指标全面超量完成。
  
  湖南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钟再群主持汇报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甘明辉、陈绍金,厅巡视员白超海,厅副巡视员曹希出席汇报会,厅机关行政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厅绩效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