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评论:我们昂首阔步在大路上

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于永军 编辑:夏熊飞 2015-12-29 21:43:2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的钟声就要敲响,新年的阳光即将投进“地球村”的窗棂。在13亿多中国人民的辛勤耕耘中,“十二五”已经圆满画上句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触摸时代跳动的脉搏,倾听历史前进的足音,既感到任重道远,又充满必胜信心。

1102021608908d9821ccd5f1e1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说它不平凡,是因为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国内外条件下,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顽强拼搏,奋力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法治建设开启新阶段,人民生活迈上新台阶,实现了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历史新跨越,人民满意、社会认同、世界瞩目。说它不平凡,更重要的在于,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方略,明确了党、国家和军队各项工作的总纲领总方针,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进入新阶段、达到新高度,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有了新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从长远看,思想认识上的收获更为珍贵,影响更为深远。

  “十三五”时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五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鹏图新举、擘画方略,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向全国各族人民铺展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发展蓝图,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了决定性阶段。最后冲刺在这五年,关键也在这五年。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我们必须以更加唯实的心态认识新形势、直面新任务,在党中央引领的康庄大道上昂首阔步,团结奋斗,高歌猛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么美丽的字眼!置身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国举世瞩目的长期发展,国际社会舆论纷纭。额手称庆者有之,担忧惊恐者有之;积极评价者有之,用“泡沫破裂”唱衰者亦有之。别人怎么说,我们姑妄听之,但头脑却一定要清醒,既不能因唱衰而妄自菲薄、畏首畏尾,也不能因夸奖而沾沾自喜、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赢得“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自豪、自信而不自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集中力量干好自己的事情。改革开放37年的历程启示我们,自身越是发展,机遇就越多。新形势下,各种风险和挑战绕不开、躲不过。具备长远眼光、保持历史耐心、树立辩证思维,以“每临大事有静气”的沉稳、“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洞察、“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气度,才能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么振奋人心的蓝图!但若干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小康社会不是喊出来的,需要整个民族万众一心脚踏实地地团结奋斗,需要我们最大限度地提高时间的含金量。成就伟业,最关键的是同心合力、众志成城。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全面小康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13亿多人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中国智慧就无比深厚,中国力量就无比强大,中国故事就无比传奇。一切希望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人,都应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中华民族的一个伟大盛世而振奋精神,树立信心,自强不息,奋发努力。

  听,欢庆新年的锣鼓就要敲响了!融入这鹏图新举庆典当中的,当然少不了鲜花、美酒、颂歌、劲舞式的激情,但一个成熟的民族,更需要拥有唯实与平和的理智。于是,与春相约、与春共舞、与春狂欢的,不应当是沉浸在欢乐之中的洋洋自得,而应是站在新的起跑线上的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自信、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警醒,是把握历史机遇、迎接新的挑战、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步伐。于是,我想起了那首曾经举国传唱的老歌:“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共产党领导革命队伍,披荆斩棘奔向前方,向前进,向前进……”前进,就是力量,就是希望!在现在,在将来,在任何时候,一个披荆斩棘奋勇前行的伟大民族,肯定会胜利在握,前程似锦!(于永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