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辩证之眼看湖南经济蓄势竞发

来源:红网 作者:林若愚 编辑:许敏 2015-12-29 15:18:1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今年、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徐守盛、杜家毫分别发表讲话。(据湖南日报报道)
  
  一年一度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历来备受瞩目。不仅是对一年工作的梳理通报总结提炼,更是对下一年经济工作的谋篇布局安排部署,既指出问题,也鼓舞士气,既讲怎么样,也说怎么干,既务虚,也务实,堪称“指南针”“路线图”“任务书”。学习今年的会议精神,特别是书记、省长的讲话,紧扣中央精神,切合湖南实际,有思想、有干货,让人视野明朗、倍感振奋。
  
  在变与不变中把握形势。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把握形势是我们作好决策、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对湖南经济而言,就应该在变与不变中审时度势、有的放矢。不变的是什么?是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区域性特征凸显和发展潜力优势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变的又有哪些?外围环境看,国内外条件不断变化;自身情况看,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传统增长动力减弱、风险隐患增多的态势更加明显;大的方面看,经济结构性改革任务变得越老越繁重;等等。把握好这些情况,才能更好地理解“三量齐升”“五化同步”“结构性改革”“精细化内涵式发展”等政策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在加减乘除中掌握方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方式方法也。搞经济工作,“器”尤为重要。徐守盛特别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做好“加减乘除法”。何处该加、该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加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大力推进,发挥其催化效应,更好地提高劳动力、土地、资金、技术全要素生产率。何处该减、该除?对正常经济活动的行政干预要减少,企业负担要减轻。加减乘除中,条理思路变得更加清晰,政策举措也变得更为适当,如此也更加符合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个大逻辑。
  
  在收尾开局中激昂状态。再过几天,便是2016年。“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开局。站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上,既要有“行百里者半九十”的谨严心态、恒久作风,也要有“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心气智慧、万丈豪情,既着眼于岁末扫尾、平稳收官,又着眼于筹谋计划、华丽开局,以这样的状态来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特别是就此次会议精神,更应该结合各地实际,对任务、目标、进度进行深入思考和科学分解,有计划、有步骤稳步推进,只有把会议精神贯彻好、工作措施落实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才能稳步实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