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经济结构性改革唱响民生“好声音”

来源:红网 作者:任襄平 编辑:许敏 2015-12-29 15:18:1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6日至27日,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主动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促进“三量齐升”、推进“五化同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红网)
  
  结构性改革,一方面明确改革思路,先改什么,后改什么,是有着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另一方面明确改革细节,多个矛盾交织叠加形成的结构性问题,原因是什么,出路是什么,是需要对症下药。
  
  此次湖南省委省政府耗时两天,针对当前湖南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利弊,实施宏观布控,不仅坚决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调结构、防风险,实施“一带一部”战略,唱响了民生“好声音”。
  
  结构性改革,怎么改?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提出了明确思路。“区域性特征凸显和发展潜力优势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统筹做好各项重点民生工作,特别是就业、养老保险、扶贫三项工作,把基本民生保住,把底线兜住。”
  
  注重民生,是湖南一以贯之的侧重点。经济发展好不好,纵观民生问题就知道。经济问题,本质就是民生问题。当前全球经济发展低迷,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展现了湖南人的非凡气魄。只有抓民生建设,才能兜住底线;只有注重民生意识,改革的各个侧重点才会真正落实到民。
  
  注重民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民生的重要指标,就是老百姓的花钱指数。生活好了,质量高了,花钱的数额自然增加。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特别是重点领域投资和民间主力投资。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发展新的消费模式,加快“最后一公里”水电气路、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等建设,民生建设功效水到渠成。
  
  注重民生,是党员干部创业的核心。徐守盛书记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心一意抓发展,不断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只有切实加强民生思想武装头脑,形成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的干事创业合力,湖南“十三五”必然开好局、起好步。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湖南经济结构性改革唱响了民生“好声音”。不仅体现在为民务实的观念态度上,更体现在政策改革和执行力度上。结合湖南当前的经济情况,以“民生”二字兜住底线,精准调整、精准改革,享受社会大发展大繁荣红利的必将是七千万兢兢业业的湖湘儿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