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加减乘除”点亮结构性改革的指路明灯

来源:红网 作者:汤璐 编辑:许敏 2015-12-29 15:18:20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6日至27日,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今年、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据湖南日报)
  
  湖南经济工作会议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六大歼灭战之首,并提出用“加减乘除”法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这“加减乘除”的四则运算,清晰描绘了路线图,点亮了湖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路明灯,也为湖南经济转型升级、实施精准发力提出了思路和方法,彰显了湖南运用“以退为进”传统智慧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执政新理念、新路径。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使湖南的结构问题跟全国一样,表现的更加突出,结构性改革刻不容缓。一个经济体达到一定规模和水平后,只有做到更高层次的供需平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实现更好地发展。当前传统增长动力减弱等结构性问题正是制约湖南发展的“症结”,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则是一剂搞活湖南经济的“良方”。抓住结构性改革这个“牛鼻子”,就可以一子落而满盘活,为湖南“三量齐升”“五化同步”注入源头活水。结构性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策”并举,因此“加减乘除”必须四管齐下。
  
  “加减乘除”之间有机联系、内在统一,不能割裂孤立,四种手段都指向同一个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加减乘除”一起做,做什么?做好“加法”“乘法”,就是要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方向,着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湖南省政府先后与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是发挥科技创新的引擎作用,是加法和乘法的相得益彰。做好“减法”“除法”:就是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着力破除结构性产能过剩;减少对正常经济活动的行政干预;减轻企业负担,多措并举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化解过剩产能,处理“僵尸企业”,这就是除法和减法的相辅相成,能够让企业轻装上阵。
  
  为政之道,贵在落实。再好的政策,落实不了,都是空的。只要我们主动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应用好“加减乘除”法,定能走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定能把湖南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转变为现实,引领经济迈上新台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