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精准发力湖南的“供给侧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夏熊飞 2015-12-28 18:26:10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6日至27日召开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既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湖南经济发展的把脉问诊、提纲掣领。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继“新常态”之后体现中央领导层执政思路的又一核心概念,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湖南推进供给侧改革,要立足省情,瞄准问题,创新思路,精准发力。
  
  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端、生产端入手,提高供给端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提高有效供给能力。供给侧改革不是简单由“供给侧改革”取代“凯恩斯投资主义”,本次中央“供给侧改革”,短期上是为了应对当下的严峻挑战,长期上追求的是一个“供需向相匹配”的新经济结构,实现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的协调。从湖南来讲,近年来经济既呈现出发展加快、总量提高、活力增强的良好局面,也存在发展方式不新、发展动力不强、供给侧不优等问题。
  
  做好供给侧的改革,就是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一方面要淘汰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激发企业活力,另一方面要提高创新驱动发展水平,增强企业发展源动力,同时还要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破除企业发展的“障碍堤”。湖南以工程机械为代表的“湖南制造”名满天下,但湖南产业发展在全国格局中的劣势未得到根本性扭转,产业结构层次偏低,技术创新程度不高,行业竞争优势不明显,“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转变刻不容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把供给侧改革提到空前高度,更明确了供给侧改革的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结合湖南实际,要加强和健全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四张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注重投资的科学性、有效性、可持续性。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上着力,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在政企分开、国企改革和产业重组先行先试、大胆尝试,焕发企业主体活力。按“四张清单一张网”推进简政放权,鼓励市州县区积极探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湖南打造成全面开放的新高地、改革创新的引领区。
  
  文/杨峻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