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供给侧改革”湖南巧弈先手棋

来源:红网 作者:仇倩倩 编辑:程赛 2015-12-28 16:03:0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在长沙召开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指出,影响湖南省经济增长的突出问题既有总量问题,更有结构性问题,特别是供给结构不适应需求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工作重点是创新体制机制,扶持实体经济,增加有效供给。(12月28日《三湘都市报》)
  
  自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供给侧改革”不仅成为了媒体和舆论的一个热词,而且也成为了撬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一种杠杆。从经济学术语而言,“供给侧”是一个普通词汇,但当新常态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大逻辑之后,“供给侧改革”就被赋予了新的现实指向和意义。如何抢抓发展机遇,如何精准发力,“供给侧改革”成为了地方改革发展的试金石。湖南聚焦“供给侧”,弈出了改革先手棋。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要下好供给侧改革这盘大棋,必须要看到自身所处的形势。知己知彼,百战百胜。问题都没有找清楚,如何去发劲使力?如何去进行所谓的供给侧改革?对此徐守盛书记清晰的指出了湖南经济结构的弊端和问题。湖南传统产业比重较大,并且处于中低端,以“需求侧”为主的经济拉动也度过了鼎盛期,面对新常态,增长动力和潜力缺乏强大后劲。尤其是供给结构不适应需求结构,很多产业、产品层次低,附加值不高,不能满足个性化、差别化、优质化的消费需求。创新体制机制,扶持实体经济,增加有效供给,湖南牢牢把握住了供给侧改革的大局和大势。
  
  有了大方向,还需路线图。着力可持续发展、供需两端、实体经济、增长动力、以人为本、协调联动、“两型社会”、精准实效、推进改革、优进优出。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以“十大着力”为2016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大布局。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点位精准,力度精当,打出了组合拳。而所有的着力重点都指向供需两侧,减少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主动出击,把握市场规律,注重市场需求,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发掘新的发展动力。打通制约有效供给的市场瓶颈和政策约束,激活供给侧的内在潜力与活力。“十大着力”为湖南供给侧改革划定路线图。
  
  既谋势又谋子,才能夺得胜利。对于湖南来说如何去谋子取势?关键在于谋事。“供给侧改革”是一道综合性的四则运算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真抓实干,务实推进,才能攻克这道改革难题。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有效供给能力,做好“减法”、“除法”,减少对正常经济活动的行政干预,减轻企业负担,化解过剩产能。同时也要做好“加法”“乘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高劳动力、土地、资金、技术全要素生产率。
  
  文/仇倩倩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