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百年树木让生态与经济齐飞

来源:红网 作者:毛利 编辑:许敏 2015-12-28 10:39:4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8日,红网新闻纪实报道《小康路上》推出第12期《林业篇:公园、花园和乐园》,介绍了在林权改革、产业发展的政策背景下,湖南省林业厅帮助林农致富的故事。(12月28日红网)
  
  古人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很多时候,这里的时间被简单理解为具体时间。其实这是对传统文化的生搬硬套和断章取义,以至于中国很多树木在“青壮年”甚至是“青少年”时期便遭到砍伐变卖。前些年,外国某专家游历北京时说“中国是古老的国家,年轻的树”。这应当引起我们警醒——树木不在十年,而在百年。
  
  百年树木,不仅是指百年的时间跨度,还是指爱护森林的精神。日本电影《恋上春树》里有这样一幕,前辈饭田与喜敲了下勇气(男主角)的脑门,说:“不能只考虑活着时候的事,把祖上的树全部卖了的话,我们的下一代和再下一代怎么办?100年就到头了。”村长接着说:“所以要继续种树,再好好养大它们。你不觉得这是份很有情趣的工作吗?”
  
  百年树木是份长久的工作,因此需要久远谋划。植树容易,养树难;坚持三五年容易,坚持一辈子难;一代人坚持容易,代代相传难。无论是执政一方的父母官,还是守林护林的从业者,或是靠山吃山的乡间村民,都应该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树木观念,因为把青山绿水完好无缺地传承给子孙后代,本身需要更多的担当与责任。据悉,在2015全国林业信息化发展水平测评中,湖南林业排名位居第一。这将大大有利于湖南林业的规范化管理和林业经济的产业化发展。
  
  百年树木,也是一种观念升级。它需要我们改变“靠水吃水靠山吃山”的传统套路,做活“山”字文章,而不是简单地将山上的树砍了直接换成票子,因为那是最原始,也是效益最低的。那么,林业产业的“绿色GDP”哪里来?科技入户,让林农种植效益倍增;林权改革,唤醒“沉睡”的山林资源;产业发展,带领林农奔向“钱”程……“叶子”变“票子”鼓起林农“钱袋子”的事情正在三湘大地上演。诚然,这种来钱的方式也许有些缓慢,但它更长远,更有生命力。
  
  随着林权改革的逐步推进,林业产业的循序发展以及科技兴农的大力投入,越来越多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样本启示着我们,百年树木,生态与经济可以齐飞。按照十八大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抓工作,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有效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在保护生态中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在实践工作中,其实完全可以做到。
  
  文/毛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